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首宗“标准地”莱西出让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9-11 08:57 来源:大众日报

  “4375.1137万元,成交!”9月10日上午,山东省济青烟(莱西)国际招商产业园一块“标准地”,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成功拍卖出让,成为该产业园首宗以“标准地”模式出让的地块。中安芯界(青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拍得这块土地,用于建设石墨烯快充锂电池生产项目。

  与以往土地出让不同,这块面积286.5795亩的“标准地”,除了有地块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外,新增加了容积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等要求,带地一起出让,“明码标价”让项目“进门”。

  今年起,山东把实行“标准地”供给改革作为全省重点攻坚任务,在济青烟三市划定一定区域,以“标准地”方式全球招商,做到“落地即开工”。

  一直以来,工业企业投资项目用地行政审批等环节耗时费力,为项目投资方所诟病。拍下“标准地”,意味着所有需要企业去办的审批事项,政府部门人员全部一揽子“打包”办理了。据了解,莱西市为企业“一企一策”量身定制办理流程图、事项指导单,项目代办员全程跟踪,提供包括“标准地”项目开工全生命周期的无偿服务。

  在中安芯界公司总经理张林眼中,土地出让“带条件”是个好创意:“政府组团服务,让很多备案审批环节都在前期完成了,省时省钱又省心。”当天下午,中安芯界的施工队伍,就进入了项目施工场地,开展地勘等工作。

  拍下“标准地”以后,企业要做的是尽己所能满足“标准地”的“硬杠杠”。拿地以后何时施工,何时生产,达产后亩均投资、收益、税收达到多少,企业在拿地前就签下了承诺。

  张林说,过去企业拿地更多的是考虑竣工投产后产出多少收益,亩税收、环境能耗等考虑得不多,并且只要条件允许,总想多拿地。现在的“硬杠杠”,倒逼企业拿地“量入为出、适度消费”。

  “‘标准地’改革倒逼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企业拿地谨慎了,土地利用率得到提升。我们有了更多土地空间容纳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吸引并遴选出优质项目落户。”在莱西市发改局副局长秦国荣看来,这项改革深化了“亩均论英雄”导向,有利于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撬动政府行政效率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双提速”。

  除了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颠覆供地模式、服务模式外,“标准地”改革还颠覆了传统招商模式,倒逼转型升级。“原来,我们是带着招商队伍全球跑,现在,我们在做‘标准地’招商地图,全球的企业不仅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莱西的‘标准地’动态,还能在线‘选地’、在线留言、随时联系。企业投资所需信息实现了‘一图打尽’、一次告知。”秦国荣说。(记者 张晓帆 通讯员 王林杰 魏康)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