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AEO高级认证企业增至293家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8-05 09:10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7月,经过济南海关的实地认证,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和临清三和纺织集团顺利通过海关AEO高级认证,成为2020年山东省首批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至此,山东AEO高级认证企业已达293家。

  在海外疫情严峻形势下,出口企业能够获得这个“金招牌”,对于企业畅通贸易通道、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外贸订单将产生拉动作用。济南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企业管理科科长贺娟介绍,AEO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信用管理的最高等级,企业可以享受最低查验率、免除担保、减少稽核查频次、设立协调员、优先通关,以及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40个部门给予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AEO这一互认机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还将有能力突破一些进口商设定的贸易条件,享受AEO资质带来的“隐性”便利。愉悦家纺就是受益者。宜家家居是愉悦家纺的重要客户,为了满足供应链安全准入门槛,宜家要求供应商具备GSV、C-TPAT等国际反恐安全认证。“要获得这些认证,每年要接受这些国外认定机构的年度监督审核,还要支付不菲的咨询费用,无疑增加了企业成本。”愉悦家纺外贸部经理王向进说,“有了AEO这块‘金招牌’,宜家就会免除其他安全认证需求,节省了我们的时间成本和认证成本,而且,AEO还将对我们在高品质家纺服装、智慧睡眠、医养健康等领域深耕国际市场大有裨益。”

  “更重要的是,企业通过AEO高级认证,通过对标《海关认证企业标准》,不断提升自身的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帮助企业在生产管理上接轨国际标准,进而增强全球竞争力。”济南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王波说。目前,济南关区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已经达到68家。这些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和抵御风险方面普遍能力较强,对于稳住外贸基本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不仅可以享受到本国海关优惠便利措施和联合激励政策,亦可享受到上述国家(地区)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根据海关总署的规划,到2020年将实现与“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已实行AEO制度国家(地区)的互认,随着国际互认的进一步推进,高级认证企业将会享受到越来越多的便利和优惠。(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王超 刘建伟)


  相关链接

AEO信用体系

  AEO制度由世界海关组织倡导,旨在通过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给予企业通关便利。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给予对方符合资质的企业相关便利。

  海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海关共认定3236家高级认证企业,25624家一般认证企业,142.44万家一般信用企业,6788家失信企业。

  认证级别不一样,查验比率大不同。以2019年为例,高级认证企业进出口平均查验率为0.57%,分别比一般认证企业(1.69%)和一般信用企业(2.44%)低66.27%和76.64%。而失信企业的查验率则高达84.76%,基本上是票票查验。对企业而言,查验越频繁,意味着成本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海关信用认证并非“一动不动”。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海关共向上调整企业信用等级1175家次,向下调整企业信用等级7531家次。企业信用等级“能上能下”,意味着守信表现不能“时好时坏”。

  据了解,中国海关已经签署15个AEO互认安排,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与AEO互认国家和地区进出口总值已经超过中国进出口总值的50%。大部分AEO企业在境外的通关查验率有明显降低。(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