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拉开序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8-04 09:15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8月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选拔赛暨“齐鲁银行杯”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于8月份正式拉开序幕。本届大赛共设置60个奖项,奖项数量为历年之最。除丰厚奖金外,获奖选手还可获得荣誉称号、创业指导、创业投资、贷款支持等“一揽子”政策扶持。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省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创业创新在推动实现“六稳”“六保”中的地位更加突出。据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今年,充分考虑疫情对大赛造成的影响,主办方合理调整了赛事项目和组织形式。共设立25个分赛区,参赛组别分为创新组、创业组、创业扶贫组、返乡入乡创业组、青年创业组、创业导师组等6个组。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大赛有三个“首次”:首次设立创业扶贫组,助力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员和残疾人提供更多的创业创新机会,变被动帮扶为自主发展;首次设立青年创业组,鼓励全省青年群体勇于创业创新,通过创业实践实现青春梦想;首次设立返乡入乡创业组,积极引导各类返乡入乡人员报名参赛,激发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热情,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悉,在做好大赛组织的同时,主办方还将组织优秀项目展示交流、创业论坛等系列配套活动,以点带面推动更多的创业主体、创新模式、创新成果积极涌现,培育新旧动能转换、企业融通发展、稳就业促创业的动力“实验舱”。

  针对本次大赛涌现出的好项目,我省将落实“一揽子”创业扶持政策。在荣誉申报方面,推荐大赛特等奖和一等奖获奖团队或个人申报“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在贷款扶持方面,对符合贷款要求的创业个人,提供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贷款要求的合伙创业人员,提供最高6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同时,对大赛获奖项目和团队,我省将提供“一对一”的创业培训服务,推荐进驻省内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落实创业补贴和房租减免等优惠政策。

  从2012年开始,省政府确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省创业大赛,目前已连续举办了4届。去年,省人社厅对前4届创业大赛获奖的125个企业、团队,开展跟踪回访。回访发现,参加创业大赛的众多企业,获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逐渐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和带动者。其中,40%以上的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企业发展成“山东省瞪羚企业”;6家企业负责人获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家企业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企业自主研发20项核心技术,取得专利12项,加快推进了项目产品市场化进程。(记者 张春晓 实习生 孙泽宇)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