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坚持“目录导向” 夯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基础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8-28  

  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工作是实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重要保障。曲阜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部署安排,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程中的新路径,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坚持目录导向,提早部署、分步实施、全面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深入专研,把握目录编制的关键。组织专人对国家、省、市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研究,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今年6月先期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坚持“事项分级、条目细化”原则,于8月制定《全面推进基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方式,既统一基本目录,又定制“个性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设计市直部门、镇街《政府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参考模板》《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参考模板》,要求编制单位以模板为基础,找准公开边界,逐项核对、认真梳理,确保梳理的事项囊括所有“应公开”的内容。

  二、试点先行,以示范助推目录编制的严谨性。8月初,召开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议,全市58个部门、镇街的政务公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选定鲁城街道、尼山镇、民政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示范点,示范点既包括镇街、部门,又涵盖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编制,充分考虑了分级、分领域的目录编制探索。具体编制过程中采用“一对一”指导和小组会商等工作模式,确保示范单位学懂、弄通、做实,高质量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8月中旬,4个示范点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已全部编制完成。

  三、全面启动,推进目录编制“全覆盖”。在总结示范点编制经验的基础上,8月中旬,全面启动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各镇街、各部门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依法依规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制定公开目录,初步做到三个“全覆盖”。一是政府机关全维度覆盖。基本目录和公开事项标准梳理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纵向覆盖12个镇街,横向覆盖全市38个市级部门。二是权责全领域覆盖。紧紧围绕“五公开”要求,逐一明确公开责任主体、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和公开形式,形成覆盖政府行政行为全流程的基本目录。三是公开内容网上全覆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版块开设“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栏”,及时公开工作动态和相关信息,高质量展现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