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工业互联网发展再提速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8-26 09:27 来源:大众日报

  省工信厅等13个部门8月25日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设备上云 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设备上云这个关键环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再提速。

  工业设备上云,指将设备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改造升级,接入各类工业云平台,并基于平台进行数据实时采集、汇聚与分析,实现设备状态监测、预测预警、性能优化和能力交易。这个过程对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能效和安全水平、促进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加速构建新工业生态体系有重要意义,但当中也面临着数据采集难、安全风险高、工业机理模型缺失、工业App匮乏等问题。在山东海特数控机床有限公司,为了使故障预警能变得快捷简便,需要广泛采集机器每个转动点上的油量、温度、水平角度等数据变化,才能为系统生成一个正常运转的合理区间值,这样一个采集过程,可能需要持续一年多。

  我省明确,分步有序推进有基础、有条件、有需求、有优化潜力的工业设备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多种形式上云,重点突破化工装置、高能耗设备、通用动力设备、新能源设备和智能化设备上云上平台。

  《意见》提出了化工装置、炼铁高炉、工业锅炉、内燃柴油发动机、大型空压机、大中型机电设备、风电设备、光伏设备、工程机械、远洋船舶、智能设备等十一类工业设备上云重点工程,每项重点工程都针对该类工业设备当前运转中在能耗、安全、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给出细化上云方向和目标。以工业锅炉为例,针对中小型工业锅炉量大面广、管理分散、运行效率低下、资源能耗大等问题,重点基于平台开展锅炉关键运行参数状态监测、运行工况优化、故障诊断和预测性维护等服务,到2022年,推动实现工业锅炉上云降低能耗20%,降低成本100亿元。

  这一过程中,我省将夯实设备上云数字化基础、深化关键技术融合创新、提升工业云平台应用服务能力作为三项重点任务,争取到2022年,突破一批面向特定工业设备上云需求的关键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一批高能耗、高风险、高通用性、高价值工业设备加快上云进程,降本提质增效取得实效;打造一批行业影响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工业云平台、智能工厂和设备上云样板工程,培育300家工业互联网创新示范企业、30个“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示范平台、3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园区。

  按照《意见》,省工信厅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推进设备上云工作协调机制,各市结合产业特点和企业实际需求统筹制订分类分批推进方案。现有专项资金及政策都将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发展战略咨询、工业设备上云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工业App开发、设备改造升级等。整个推进过程还将与金融支持方式的创新相配合,在此过程中,我省将鼓励支持金融机构根据平台企业生产周期、经营特点等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上云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

  数据显示,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我省目前已推动连接工业设备3000万台,推出工业App超过7500个,带动上云企业数量超过16万家,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