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711万名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全部落实到位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8-21 08:55 来源:大众日报

  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自今年1月1日起,我省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按国家规定高限5%安排,月人均增加163.3元。截至目前,我省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已全部落实到位,惠及711万名退休人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6连涨”。

  这次养老金的上调注重普惠性,通过定额调整的方式,按照每人每月增加52元的统一标准,向全省所有退休人员发放。在此基础上,我省注重向企业退休人员和重点群体倾斜,企业退休人员总体按5.42%的标准上调,上调幅度较机关事业单位高1.52个百分点。同时,今年首次对企业一至四级工伤退休职工给予适当倾斜,缴费年限不满35年的,在挂钩调整时按35年调整增加,这部分退休人员月均调整再增加20元左右。我省还注重体现“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让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涨得更多、受益更大。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省顶格出台了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预计全年减免社会保险费780亿元左右,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减费720亿元,很多退休人员十分关注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问题。对此,我省从今年开始启动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实现基金按月上解下拨,省级统一管理使用,有效均衡各地收支余缺,增强了基金统筹互济和抗风险能力,保障了全省各地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截至7月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647亿元,具备较强的支撑能力。此外,2015年,我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10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截至目前年化收益率近8%,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为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 张春晓)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