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8- 18 12: 24 来源: 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一、制定背景

山东是我国北方严重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是我省的基本省情,也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保障我省水资源安全,既要节约用水,也要拓展增量。2017年12月,《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提出“综合考虑海岛、沿海工业园区以及沿海城市水资源现状及用水需求,合理规划海水淡化工程选址布局,优先解决淡水资源紧缺地区的用水需求”。2018年5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园区为载体,重点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基地”。为深入落实《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省政府作出了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意见,计划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超过100万吨/日。总体布局是“一区、两园、多点、群星”,重点实施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动和科技支撑行动,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壮大。

二、必要性和意义

一是有效缓解我省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矛盾,保障水安全。山东作为北方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为315吨,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属北方严重缺水地区之一。我省用水很大程度上依赖跨流域调水,外水入鲁占比超过30%。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速,水资源需求量有不断增大的趋势。引黄济青、引黄济烟、引黄济潍、引沂济日等调水工程尚难以根本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淡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山东沿海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增加水资源供应,可有效缓解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矛盾。

二是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促进黄河保护与治理有效实施。淡化海水供应充足后,可以节约极为稀缺的内陆淡水资源,有利于禁止滨海地区开采地下水,减缓海水内侵导致的盐渍蔓延;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将淡化海水纳入全省水资源配置,有利于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重要指示为全国大局做出山东贡献,也是支持胶东半岛一体化水平衡的必由之路。

三是有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海洋高质量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属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条长,涉及离子膜、高压泵、压力回收装置制造、输水管网建设、浓盐水综合利用、饮用水品牌开发等多个环节;目前技术可行,水质优良,成本与调水持平并称下降趋势。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产业,将加速我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水是水资源的重要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作为海洋大省,破解水资源这一最大的刚性约束,海水淡化具有显著的优势。通过海水淡化增加淡水供给,具有“多快好省”的特点。多:要多少有多少;快:当年可以达产;好:海水淡化水质好,综合效益好;省:据测算,投资100亿元,占地1000亩,可每年提供淡水净水5亿方,投入产出比高,极为集约节约。

三、主要内容

一是总体要求。将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作为解决沿海地区水供应问题的重要选项,以实现沿海工业园区和有居民海岛淡水稳定供应为重点,稳步探索市政用水补充机制,推动海水淡化产业规模应用、集群配置、循环利用、高质量发展,计划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超过100万吨/日。

二是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总体布局是:一区、两园、多点、群星。全省整体创建全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青岛百发、烟台海阳两个具有辐射供水功能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性产业园;在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6市沿海工业园区配套建设14个海水淡化基地,在潍坊建设2个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实现水盐联产;根据需求在全省32处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500余艘远洋船舶配备海水淡化装置。

三是发展重点。实施五大行动: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宏观相结合的原则,实施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以保障民生及生态用水为重点,实施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坚持海水有效替代与优化水资源结构相协调的原则,实施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实施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科技支撑行动。

四是保障措施。加强组织实施,沿海各市要明确牵头部门,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加大支持力度,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引导并支持自主技术进军国际市场。加强海水淡化宣传,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