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8- 18 09: 56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丁绍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8月1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鲁政办字〔2020〕104号,以下简称《意见》)。今天,我们邀请省海洋局局长张建东先生、副局长王仁堂先生、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处长段建文女士解读《意见》有关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张建东局长介绍有关情况。

  张建东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于8月15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意见》出台的相关情况。

  一、背景及意义

  山东作为北方严重缺水地区,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为315吨,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属北方严重缺水地区之一。水资源短缺是我省的基本省情,也是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2017年12月,《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提出“综合考虑海岛、沿海工业园区以及沿海城市水资源现状及用水需求,合理规划海水淡化工程选址布局,优先解决淡水资源紧缺地区的用水需求”。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山东有条件把海洋开发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大;希望山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山东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2018年5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明确提出:“重点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推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扩容倍增,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基地”。

  海水淡化在世界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海水淡化工程,日产能达1亿吨。我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已初具规模,海水淡化工程140个,产能达120万吨/日。目前,我省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28个,产能达37.6万吨/日,占全国近三分之一,居全国首位。

  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增加水资源供应,可以有效缓解沿海地区水资源短缺矛盾,保障水安全。淡化海水的有效供给,有利于减少滨海地区开采地下水,减缓海水内侵导致的盐渍蔓延。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保护水生态环境,不仅是支持胶东半岛一体化水平衡的必由之路,也是保障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保护治理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属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条长,涉及离子膜、高压泵、压力回收装置制造、输水管网建设、浓盐水综合利用、饮用水品牌开发等多个环节;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和实践,我省涌现了多家从事膜产品研发、装备制造、淡化水及盐化工产品生产的企业,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技术、装备、人才等方面具备了一定优势,积累了丰富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大力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将加速我省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化、培育新的增长点,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水是水资源的重要宝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作为海洋大省,破解水资源这一最大的刚性约束,海水淡化还具有显著的优势。通过海水淡化增加淡水供给,具有“多快好省”的特点。多:要多少有多少;快:当年可以达产;好:海水淡化水质好,综合效益好;省:据测算,投资100亿元,占地1000亩,可每年提供淡水净水5亿方,投入产出比高,极为集约节约。

  为缓解我省水资源短缺问题,保护水系生态,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山东省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我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明确产业空间布局、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亟需制定和出台《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的意见》,推动我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意见》 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计划到2022年,全省海水淡化产能超过100万吨/日。

  第二部分为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总体布局是:一区、两园、多点、群星。全省整体创建全国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示范区;建设青岛百发、烟台海阳两个具有辐射供水功能和全产业链的综合性产业园;在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6市沿海工业园区配套建设14个海水淡化基地,在潍坊建设2个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实现水盐联产;根据需求在全省32处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500余艘远洋船舶配备海水淡化装置。

  第三部分为发展重点。实施五大行动: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动;科技支撑行动。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实施、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和加强海水淡化宣传等4个方面。

  三、基本特点

  《意见》主要突出了四个特点:

  一是体现时代特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作为解决沿海地区水供应问题的重要选项,以实现沿海工业园区和有居民海岛淡水稳定供应为重点,稳步探索市政用水补充机制,推动产业规模应用、集群培植、循环利用、高质量。

  二是空间布局合理、优化。我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定位在山东沿海地区,包括青岛、东营、烟台、潍坊、威海、日照、滨州7市。产业发展总体布局是一区、两园、多点、群星。

  三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重点任务设置上,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宏观相结合的原则,实施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以保障民生及生态用水为重点,实施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坚持海水有效替代与优化水资源结构相协调的原则,实施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实施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科技支撑行动。

  四是重点项目明确,操作性强。《意见》中提出我省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重点项目29个,确定了沿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职责以及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有利于促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丁绍敏

  现在回答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介绍一下山东省在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有哪些优势,还存在哪些瓶颈?

  王仁堂

  (一)技术研发创新方面:我省是科技大省,拥有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科院海洋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船重工725所等多家海水淡化科研能力较强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一批海水淡化技术研发和创新的人才,有能力解决海水淡化关键领域的重大技术问题。今年8月4日,胶东经济圈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联盟在青岛成立,领域内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配套服务企业及有关科研机构50多家单位成为首批会员,致力于打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领域“政产学研金服用”的一体化创新平台,推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加快发展。

  (二)海水淡化先进设备制造业方面:近年来涌现了多家从事膜产品研发、装备制造、淡化水及盐化工产品生产的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得到提升。如青岛海若水务生产超滤膜组件;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拥有膜材料制备技术;山东招金膜天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制造能力;山东双轮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水泵、能量回收装置;日照赛诺开展膜和装备制造等水处理全产业链运营,东营九张膜专注于膜技术突破,核心技术的国产化导致国际市场海水淡化装备和膜产品的价格大幅降低,为海水淡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三)技术应用方面:以青岛、烟台、威海为主体的海水淡化产业集群已初见雏形,拥有多家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企业,包括海诺水务、兰海希膜、华轩环保等。青岛董家口10万吨/日反渗透工程投资约6亿元,造水成本4.25元,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生产的海水淡化产品水水质优于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106项指标要求,积累了丰富的规模化应用的做法和经验。

  我省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方面还存在以下瓶颈:一是,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海水淡化技术创新面临挑战。基础研究相对薄弱,反渗透膜及组件、耐蚀低能耗高压泵、能量回收装置、热法成套设备、系统集成技术等关键部件主要依赖进口。二是海水淡化先进设备制造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装备和材料制造分散在不同企业,未掌握海水淡化装备的核心技术,关键设备生产能力尚需进一步提升。三是省内相关企业存在规模小、缺乏品牌效应、市场认可度低等不利因素,缺乏具备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工程建设、运营维护等“一揽子”服务能力的海水淡化龙头企业,真正能参与国内外竞争的企业不多,总体实力和竞争力还比较薄弱。

  中国网记者

  目前山东有哪些主要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请作简要介绍。

  王仁堂

  目前,我省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28个,产能达37.6万吨/日,居全国首位。海水淡化工程分布在我省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市,在海岛建设的16处海水淡化工程,产能5165吨/日,主要用于生活用水,11处海水淡化工程用于工业园区用水,产能27.1万吨/日,1处海水淡化工程用于市政供水,产能10万吨/日。从地域来看,主要集中在青岛,产能22.37万吨/日,占全省的60%;从类别来看,工业园区产能占全省的72%。

  我省规模最大的2个海水淡化工程是青岛百发海水淡化工程和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工程,产能均达到10万吨/日。

  青岛百发海水淡化有限公司于2014年取得卫生许可证,是全国首家获得卫生许可证的海水淡化企业,自2015年至2019年底,累计供水近7000万立方米。

  董家口海水淡化工程是中国首个自主研发、设计、建设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该工程实现了关键技术和设备国产化,打破长期以来海水淡化膜技术的国际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反渗透膜材料研发于产业化及应用示范项目”。

  中宏网记者

  请问,目前海水淡化成本如何?

  王仁堂

  目前,海水淡化成本构成已逐步优化到能源消耗、运行维护、折旧利息,分别占比4:4:2。

  国际看,淡化成本已降至1美元/吨以下,最低达0.53美元/吨(如以色列Ashkelon(阿什克伦)33万吨/日反渗透工程);随着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涌现,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

  国内看,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热法工程吨水投资约0.55-0.8万元,膜法约0.5-0.75万元;造水成本约4-8元左右。

  从我省来看,青岛董家口10万吨/日反渗透工程投资约6亿元,吨水总成本约4.25元。

  齐鲁晚报记者

  下一步,我省主要从哪些方面加快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

  段建文

  主要实施五大行动:

  一是沿海工业园区“增水”行动。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府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在沿海工业园区周边建设海水淡化基地,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60万吨/日,推进淡化海水进园区,为园区企业工业用水提供保障,减轻当地淡水供应压力。

  二是有居民海岛“供水”行动。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原则,在有居民海岛建设海水淡化站,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5000吨/日,实现有居民海岛“岛岛供淡水”全覆盖,淡水供给稳定,解决有居民海岛供水安全问题。

  三是沿海缺水城市“补水”行动。坚持海水有效替代与优化水资源结构相协调的原则,在青岛、烟台、威海等缺水城市科学规划建设海水淡化基地,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30万吨/日,推进淡化海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提供安全可靠优质淡水,缓解城市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紧缺问题。

  四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行动。坚持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在潍坊市建设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基地,计划期内产能规模超过10万吨/日,推进海水化学资源高值化利用,实现水盐联产。加快海水淡化浓海水中化学元素提取技术升级,推动海水淡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五是科技支撑行动。筹备建设山东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研究院、国家海水利用工程技术(威海)中心,加强科研攻关和成果转化,开展海水淡化专用材料、装备的协同攻关及产业化;支持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研究,推进关键装备国产化;建设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高精尖”人才团队;加快海水淡化综合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

  山东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省在推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方面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段建文

  发展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是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统筹谋划,科学扎实推进。具体保障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实施

  各地要明确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牵头部门,建立协同推进机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发改部门加快项目立项办理流程;自然资源部门将项目用地需求纳入当地国土空间规划;海洋部门或产业主管部门拟订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在项目用海方面给予保障;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相关标准制定;财政、税务、金融、能源等部门,加强对企业建设、发展中的支持政策研究,积极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科技、发改、工信、海洋部门组织对产业装备制造的“卡脖子”技术协作攻关;水利(水务)部门将淡化海水作为非常规水源纳入沿海地区水资源统一配置;住建(城管、水务)部门加快推进淡化海水进入城市供水管网。

  (二)加大支持力度

  将符合条件的海水淡化工程纳入省重点项目,2025年底前,对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海水淡化用电免收需量(容量)费,支持符合条件的海水淡化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支持发电企业实行水电联产,降低海水淡化成本。地方财政可对淡化海水与当地市政供水水价差额进行补贴或由政府购买。探索利用基金、政府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探索实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引导社会力量、民间资本、风险投资涉足海水淡化领域。

  (三)推进国际交流合作

  筹备在山东举办世界脱盐产业大会,有计划地组织到中东、欧美等地区交流,借鉴国际发展经验,引导并支持自主技术进军国际市场,提升我省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山东省海水淡化利用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协调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大海水淡化宣传力度

  通过学术交流、技术推介等多种形式开展公共宣传和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公众对海水淡化的认知,加强正面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丁绍敏

  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大家如有其他需要采访的内容,请联系省海洋局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处苏庆猛,联系电话:62352989。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