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湾畔澎湃创新浪潮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8-15 09:16 来源:大众日报

——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侧记

  季夏的齐鲁,万木葱茏;美丽的青岛,群贤毕至。风景秀丽的“帆船之都”,奔涌着改革开放、创新引领的澎湃力量,奏响着科技赋能、合作发展的海之和声。

  科技兴则国家兴,创新强则民族强。“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拓展,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迫切需要科技引领和支撑。”8月14日上午,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的致辞赢得强烈共鸣。

  “面向未来,希望山东省继续加速创新驱动,培育新引擎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14日下午,在山东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暨2020年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上,万钢说。

  中国科协是科技工作者之家,拥有210家全国学会和3500多家省级学会,与世界350多家国际科技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国科协年会是我国科技领域享有赞誉的综合性盛会,已成为服务地方科技创新、推进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平台。在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的特殊形势下,中国科协选择山东,举办这一高层次、高规格、高水平的科技盛会,充分体现中国科协对山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彰显了山东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浮山湾畔,海风习习,帆影点点。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外形好似海浪中的帆船,乘风破浪。对于孜孜汲汲追求创新驱动的山东而言,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必定会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扬航的“动力源”。

  14日下午召开的山东省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暨2020年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也是本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头戏。去年6月,山东举办了一次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向院士们发出把目光聚焦在山东、把力量投放在山东、把成果转化在山东的盛情邀约。院士恳谈会已成为山东创新合作的机制化、制度化平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纵观近年来山东的创新发展,始终锚定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目标,塑造集成优势全面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深化创新合作推动智汇齐鲁共赢发展,促进了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的积极转变。在开幕式上,这样一组数据令与会嘉宾印象深刻:今年以来,全省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4000多家,是2019年全年的1.48倍;新增科创板上市企业3家、总数达到7家。高新技术企业,连续两年新增2500家以上,总量突破1.1万家;山东正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科创企业上市种子库,力争到2025年创新型领军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是中央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来的重要举措,其目标是提升在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山东正大力深化高层次科技合作,为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凝聚创新资源。与此同时,一批新兴研发机构相继涌现,形成了科技平台建设的热潮,这些创新成果令人鼓舞。”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孝军说。

  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殷切嘱托。目前山东多项农业现代化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比如科技贡献率达到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在寿光现代农业高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内,有一个8万平方米的国内最大单体智能温室,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的试验棚。赵春江深有感触地说:“山东率先开展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正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科技创新育新机,人才聚合开新局。山东聚焦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相继出台了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人才兴鲁32条等政策体系,让人才在山东创业有保障、发展有舞台、价值有回报。目前,住鲁院士达到86人,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达到3200多人;2019年高校毕业生净流入山东2.64万人,人才回流态势初步形成。

  深化改革,引育人才,塑造生态。山东组建人才发展集团,升级“山东惠才卡”,改进人才评价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可一步到位申报正高级、副高级职称……对创新人才诚意满满的礼遇,赢得与会嘉宾们的热烈回应。“创新是个慢功夫,山东特别注重创新创业服务流程再造,我觉得这一点特别了不起。”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说。

  在开幕式高端对话环节,百度CTO王海峰用这样一句话寄语山东的创新发展:“希望天下英才能在山东取得更快的成长,也得到更好的回报,愿天下英才齐聚山东!”

  “重创新、尚变革”的文化基因根植齐鲁儿女血脉。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动能转换,当前的山东进一步张开创新发展的“开放之翼”,集聚各方人才、智慧和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壮大创新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向创新型省份前列挺进!(记者 赵洪杰 王亚楠)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