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战精神照亮奋进之路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8-15 09:14 来源:大众日报

  站在肥城市安站镇东陆房村凤凰山脚下,很远便能看到依山而建的“陆房突围胜利纪念馆”,它是肥城烈士陵园的重要组成部分。81年前,在这片土地上,八路军第115师机关及686团、津浦支队等部共3000余人,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英勇抗击8000余日伪军的围攻,以伤亡200多人的代价毙伤敌1300余人,胜利突围,粉碎了日寇妄图消灭第115师主力的阴谋。如今,肥城烈士陵园成为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每年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政企干部职工、学生、群众等上万人次。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作为抗日战争的主战场之一,山东在抗战中取得了辉煌战果,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抗战中,共产党领导山东军民(包括山东抗日根据地和冀鲁豫根据地所属山东的40余县)歼灭日伪军60余万,而山东抗战期间牺牲的烈士达58230人,因战争因素造成的伤亡人口更达600余万人。

  烈士纪念设施、遗址是记录革命历史的“教科书”,也是传承烈士精神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山东共有2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居首。2014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地雷战纪念馆、马石山烈士陵园等8处入选;2015年8月,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肥城烈士陵园、天福山革命遗址等12处入选。今年4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开征集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山东已经完成提报工作。

  “在党领导下创建并发展壮大的山东抗日根据地是全国抗战的主战场之一,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它作为联系华北和华中的战略枢纽,有力支持了其他地区的抗战。”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说,山东拥有众多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留下了大量的实物资料,这么多纪念设施、遗址被认定为“国家级”,并不意外。

  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传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山东既讲好英烈故事、用心开展纪念活动,也不断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建设改造,提升其内外环境。每年烈士纪念日,全省20余万人参加公祭、举办活动240多个场次。同时,各地广泛开展烈士事迹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军营”,组织1200多场次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据悉,今年9月3日前,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走访全部抗战老复员1240名优抚对象,还拟对各地抗战纪念设施开展维护、修缮,其中省级以上财政出资对半数以上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实施修缮、保护。(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