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来袭,我省发布山洪气象灾害预警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8-14 09:14 来源:大众日报

  自12日夜间起,全省迎来新一轮降雨。从省水文局降水数据来看,13日8时至1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13.9毫米。平均降水量前三位的县(市、区)是:肥城71.7毫米、泰安市区60.4毫米、莱芜57.7毫米;点降水量前三位的站是:章丘任家寨120毫米、肥城大尚117毫米、肥城安临115.5毫米。

  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南四湖、东平湖和部分水库高水位运行,土壤趋于饱和,产流、汇流速度快,极易引发洪涝灾害。省水利厅与省气象局于13日17时联合发布山洪气象灾害预警,预计8月13日20时至8月14日20时,泰安、济宁、临沂、潍坊、青岛、烟台等市局部地区可能发生山洪灾害(蓝色预警)。包括:新泰市东南部、泗水县东部、平邑县北部、蒙阴县中部、沂南县西北部、莱州市东南部、招远市南部、平度市东北部、莱西市西北部、诸城市东部、西海岸新区中部、即墨区东部、崂山区东部等地区。其他地区也可能因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山洪灾害,各地要注意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省水利厅印发通知,再次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堤防巡查防守等工作。针对当前南四湖、东平湖和部分中小河流高水位运行,要严格落实堤防巡查防守责任,突出抓好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历史出险堤段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防守工作,及时提请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前上足人员力量,预置物资队伍,确保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应对。

  此次降雨主要为分散性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有短时强降雨。省气象台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鲁西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鲁南和鲁中的东部地区天气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雷雨或阵雨。

  由于连续降雨,未来几天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未超35℃,但湿度较大,体感仍是闷热十足。(记者 方垒 通讯员 叶文 胡晓慧)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