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营造安全安心备考环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7-04 08:41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是山东高考综合改革落地实施之年。7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夏季高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将于7月7日至10日举行,截至目前,我省参加夏季高考编场考生为530381人,全省共设149个考区336个考点,安排17840个考场。

  质检组独立监控评卷质量

  今年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即语文、数学、外语3门全国统一高考科目,加上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6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中任选的3门。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延平介绍,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试题由我省自主命制,命题工作全面严格落实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山东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新课程标准和教学指导意见。高考总成绩由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自选3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转换成绩组成,总分为750分。

  高考评卷统分工作从7月11日开始,到7月25日结束。坚持所有科目一题双评,实行双渠道质检。省招考院将向评卷点派出质检组,独立监控评卷质量,并开展成绩转换和划线模拟,确保成绩发布和分数线划定无差错。高考成绩将于7月26日17时公布,同时公布普通类一段线、艺术类本科线、体育类一段线和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考生可登录网站进行成绩查询,网址为http://cx.sdzk.cn/。成绩公布同时,省招考院将公布辅助考生填报志愿的相关数据。

  今年调整了考试入场离场时间规定,统一为“所有考试科目开考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考生不得提前交卷离场”。今年高考报名已经采用人脸识别,不再要求考生在签到表按手印。关延平提醒,考虑到天气炎热,修改考试规则允许考生带水,统一规定“考生不得将水杯、水瓶放在桌子上,携带水杯、水瓶应统一放置在考场前方或考场门口或座位底下”。为残疾考生提供大字卷、考试延时等合理便利,保障残疾考生的考试权益。

  已统一实施“体检进校园”

  今年夏季高考是我省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一项重要考试。全省高考体检工作从5月28日开始,至6月25日结束,各地统一实施“体检进校园”。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全省选取160家具有二级甲等以上资质的医疗机构,为应届毕业生提供进校上门体检服务,指定专门医疗机构为社会考生和省外就读考生进行体检,并已对53万余名考生进行了人员疫情健康风险等级大数据比对。

  在每个考点均设置临时留观点和医疗防控站,配备专业医务人员和专用救护车。对现场确认体温异常的考生,经教育、卫健疾控部门和驻点医生专业评估和综合研判可以参加考试的,通过专用通道,安排在考点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为考生提供平等的考试机会。

  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有序的考试环境,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侯林山介绍,我省将启动24小时网络巡查机制,实行有奖举报并严格保密。考前,配合教育部门指导考点因地制宜划设安全控制区城,必要时在考点周边实行分时分段限行;考试期间,加强禁行禁鸣管理;对考前和考试期间需要加急办理居民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的考生,给予加急优先办理、优先制证。

  以最严密程序保障招生公平

  “近期媒体报道、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入学事件,大多发生在2006年前,由于当时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开渠道不畅、身份鉴别技术限制等历史原因,相关人员采取违法违规手段获取入学资格。”关延平介绍,近年来,我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对考试、录取、入学等各环节的管理,采取多项措施,防范高考冒名顶替行为。

  考试环节严格考生报名信息核查,建设了先进智能的身份认证云平台,打造全省统一考生入场身份认证系统,对入场考生实行人脸比对核验。录取环节建立多种认证方式保障考生志愿信息安全,志愿填报系统实现双因子认证,考生登录和志愿提交需要输入个人登录密码和本人的手机验证码;官方网站及时公布高考各批次院校投档情况,保证录取信息及时公开;建立公开便捷的高考录取查询方式,考生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推送、网站查询方式查询录取结果,保证考生录取结果的准确、真实。入学环节实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户口迁移证明、准考证、本人、录取名册“六对照”以及入学考试,并由辅导员组织复审新生档案。我省还将推进建立信息服务平台,为考生提供更为即时、可靠、丰富的体检、成绩、志愿、录取结果等信息的推送服务。

  以最严密的程序保障招生公平。关延平表示,我省将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切实维护我省教育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记者 刘一颖 王 原)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