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将偏多两成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7-03 08:55 来源:大众日报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7月2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各项防汛备汛工作扎实推进:全省落实各级行政及重点工程防汛抗旱防台风行政责任人1916名,各级抢险队伍1142支、抢险队员12.62万名,随时待命防汛。

  今年防汛形势严峻复杂。据了解,今年以来(1月1日8时至7月2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272.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0%,比去年同期偏多140%。入汛以来(6月1日8时至7月2日8时),全省平均降水量93.6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2%,比去年同期偏多122%。据气象部门预测,汛期全省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两成左右,鲁西、鲁中可能偏多两到五成,出现极端气候事件的概率增大,局地强降雨多发,暴雨引发洪涝、山洪和城市内涝风险大,可能有1~2个台风影响我省及邻近海域。

  “我省超前部署备汛,健全应急指挥体系。”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省应急厅厅长赵豪志介绍。此前,省防指组织由发改、财政、工信、水利、应急等5个成员单位牵头,10个部门参加的综合督导组,对重点市县、重点区域进行了综合检查,共发现问题11133个,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6月1日起,省防指成员单位已实行汛期部门联合值班值守,协同做好洪涝灾害应急处置指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16个应急指挥平台接入省应急指挥中心统一平台,并实现与涉灾部门、市县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确保汛情及防汛指令传递畅通,为抗洪抢险争取主动。

  今年4月,省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中心挂牌并投入使用。围绕防汛抢险,我省构建多方协同联动的应急救援准备体系。航空救援方面,现有M-26、K32、M171、EC225等大中型直升机6架、H135直升机3架,建成直升机起降点159个。依托专业部门、社会组织,培育建设应急救援队伍,举办培训452次,开展演练1500余场,9万多人参加培训演练;现有各类社会应急救援组织82家,专兼职队员11000余人。通过与驻鲁部队和武警部队对接,与省军区建立了军地协调联动机制。此外,全省还有93000余名灾害信息员,遍布在全省乡村、社区,确保第一时间获取灾情信息。

  消防救援队伍是防汛抢险主力军。目前,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已组建200人的省级抗洪抢险救援队;依托16市支队组建了16支840人的支队级救援队,依托辖区防汛任务较重的消防救援站组建了118支共708人的站级救援分队,全省抗洪抢险救援专业力量达到1548人。同时,依托总队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组建了15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作为后备力量时刻待命。

  救援物资储备情况直接影响着救援能否高效展开。据介绍,全省已储备抢险救灾物资总价值13.79亿元,其中省级物资总价值1.5亿元,并与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建立了省级救灾物资调拨机制。为强化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全省应急部门还与20余家生产厂家、应急物资装备供应企业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确保抢险救灾需要。(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陆梦瑶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