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兖州区以政务公开促进科技工作“五到位”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27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把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落实上级专项政策作为重要任务,坚持将政务公开与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积极创新公众参与模式,加大涉企科技政策、防疫科普宣传力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是以公开力促惠企政策宣传落实到位。按照“让政策找企业、不让企业找政策”的原则,通过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专家培训等方式传达到企业,更新《科技政策汇编》手册并及时发放到企业手中,确保企业对科技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深化党员干部联系镇街企业制度,对全区300余家企业一企一策精准对接;先后邀请省市专家来兖调研指导,切实解决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上认领、梳理、修改、发布了8项政务事项,并按要求上网运行。

二是以公开力促科技项目攻坚牵引到位。向全区企业征集重大关键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需求,建立全区重点研发计划导向项目库,已入库储备科研项目类46项、创新平台类28项;利用“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列入2020年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有利契机,启动2020年度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项目申报工作,选择一批创新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创业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目前共42个项目已进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环节。

三是以公开力促科技平台示范支撑到位。立足实际,不断支持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创新创业共同体、新型研发机构、国际合作基地、院士工作站等高能级省、市创新平台。同时,对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加强运行管理,积极提档升级,兖之翼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

四是以公开力促科技人才集聚引领到位。组织召开科技人才政策解读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人才引进、产学研合作现状;深入调研并鼓励区内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帮扶人才单位做好 “一事一议”、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外专双百”等申报工作。今年上半年共推荐8家企业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推荐申报齐鲁友谊奖和孔子友谊奖各一人。

五是以公开力促科技金融帮扶支持到位。积极做好与上级科技部门、银行、企业三方的协调服务,联合区金融监管局举办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政策宣讲及业务对接会、金融惠企政策宣讲暨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现场推介会,共有20家银行、80余家企业参加。进一步摸清企业需求,帮助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尽快获批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共完成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备案1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