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微山县 “线上+线下”齐发力 推动食品药品信息公开常态化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23  

食品药品安全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事关国计民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济宁市微山县市场监管局“线上+线下”齐发力,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推进食品药品信息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树立了政府机关良好形象。

一是及时发布抽检处罚信息,展示整治成效。建立食品药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开制度,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公示等栏目,主动公开行政处罚相关信息,曝光违法企业名称或违法者姓名、违法行为、处罚结果等信息,让公众参与监督,倒逼食品药品企业守法经营,展示整治成效。截至目前,已公开食品药品处罚案件30期,公开监督抽验信息11期。

二是主动公开监管信息,加强科普宣传。开通了“微山市场监管”公众号、“微山市场监管”今日头条官方账号,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向群众公开工作动态及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和进展成效。针对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食品药品种类,在节日和中高考等重要时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众号和现场宣传等线上、线下公开渠道,提前发布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安全饮食用药、科学理性消费。今年以来,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食品药品安全各类信息114条。

三是强化线下公开活动,提升公开成效。在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在农贸市场、大中型商超等场所开展“你送我检”食品安全快检活动,为群众免费提供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服务,现场公布检测结果,让食品安全“看得见”。疫情防控期间发放食品经营、价格等各类提醒告诫函3000余份,对40余家药品零售单位采取行政约谈、行政提示的方式进行监管,督促广大经营者依法诚信经营,勇担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