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呱说事,说事必回”制度架起政民沟通桥梁 曲阜市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5  

  为进一步解决群众身边反映强烈的问题,发挥干群桥梁作用,消除群众误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打通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百米”,曲阜市开展“拉呱说事、说事必回”制度,群众可以针对基础设施维修、绿化缺失、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畅所欲言,该项制度已成为曲阜市创新基层治理的新途径。

  一、说事“三步走”,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

  为组织开展好集中“说事”,各城市社区通过“三步走”完成对民情民意的收集。第一步,每月上旬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收集民情民意初步意见。第二步,每月中旬通过社区和驻区单位召开联席会议梳理筛选,本社区能答复解决的问题,即时予以答复或解决,不能即时答复或解决的,向街道集中反馈,由街道协同办理。第三步,对涉及市直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街道无法协调解决的,议定为每月25号的上会“说事”事项,以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建议,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集中协商和分理解决。

  二、解事“四步法”,协调分理解决急事难事

  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虽然多数都是些小事情,但这些小事情如果处理不当,就容易被放大和激化,影响邻里关系和社会稳定。通过“拉呱说事、说事必回”制度解决急事难事已成为曲阜广大社区居民的共识。按照“拉呱说事、协商议事、分级办事、民主评事”四步法,面对居民提出的意见、诉求以及社区网格党员上门入户发现的问题,能当场解决的马上就办,解决不了的来社区商议解决,社区处理不了的按照民意收集分离机制上报解决,不能即时答复或解决的,向街道集中反馈,由街道协同办理。对涉及市直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街道无法协调解决的,邀请市级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进行集中协商和分理解决,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社区协调”。

  三、“观众”变“演员”,提高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热情

  “拉呱说事、说事必回”制度使社区居民从利益诉求的“被动者”变为“主动者”,从社区建设的“观众”变为“演员”,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意识,居民依法办事、自我管理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同时,“拉呱说事、说事必回”制度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搭建了平台,使居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从无序到有序,主体地位得到进一步突出。截至目前,该制度已经在曲阜10个社区、431个村推开,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1000余条,办结率95%,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创新开展了“民意‘5’来听”行动,进一步畅通说事渠道,收集社情民意,落实群众诉求,以“说”为媒,变老百姓的“问题清单”为政府的“行动清单”,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