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徐家店镇村级“三务公开”切实增强农村工作透明度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07-14  

  为切实增强农村工作透明度,以公开促公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海阳市徐家店镇通过统一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制度、强化监督检查等举措,确保村居党务、村务、财务信息公开效果,扎实推进村级“三务公开”工作。

 

  一是统一公开形式。针对全镇农村“三务”公开栏老旧、破损、不规范等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对“三务”公开栏设置不符合要求的61个村,全部予以更换。新设置的公开栏规格统一、形式规范,分为党务、村务、财务三个大栏目,主要安置在各村办公场所以及村主要道路的醒目位置,方便群众了解“三务”、监督“三务”,为充分实现村级“三务”公开透明化筑牢基础。  

 

  二是规范公开制度。徐家店镇坚持把“三务公开”与全镇重点工作相结合,统一制定了《“三务”公开内容清单》。在党务公开方面,将村党支部班子自身建设情况、党建重点工作、发展党员工作等作为公开内容;在村务公开方面,将村委会工作安排、建设发展计划及具体实施情况,低保户、五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贯彻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情况进行公开;在财务公开方面,将村固定资产情况、每月财务收支情况、债权债务情况以及惠民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公开,确保公开内容更加细化、全面。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为保证工作不流于形式,徐家店镇要求各村指定专人管理公开栏,定期公示公开村级事务,并将公开照片上报镇政府审核备案。同时,由镇纪委、组织科、经管站、民政办组成联合督查组,随机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三务公开”落实到位,保障村级权力“阳光”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