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考查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7-10 09:22 来源:大众日报

  7月9日,我省2020年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物理、思想政治、化学三个科目考试结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邀请专家对试题进行了解读分析。

  其中,物理试题通过恰当选取背景素材,将立德树人的要求融入到物理试题的解答过程中,并在核心价值和学科素养的引领下,注重对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考查。纵观全卷,2020年物理试题情境化特征鲜明,有的情境来源于生活,与日常生活以及生产实践密切相关,这类问题重在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的能力;有的情境来源于真实的研究过程或实际的探索过程,考生在解决这类情境中的问题时,必须启动已有知识,运用创新的思维方式开展智力活动。

  物理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物理规律的发现、物理理论的建立大多以实验为基础。实验探究是培养学生物理学科素养的重要途径。今年的两道实验题均在必做实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设计,旨在考查科学探究能力和素养,有利于引导中学物理教学重视实验教学和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

  思想政治试题则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通过恰当而丰富的情境设置和任务导向,实现了对核心价值和学科素养的有效考查。试题考查内容覆盖学科主干知识,包括核心概念、主要原理、基本理论观点、重要论断等,以社会热点和生活实际为主要素材,任务设置体现政治高度、知识广度、理论深度和实践温度,突出关键能力考查,引导考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试题情境素材的选择和创设兼具新颖性、简明性、丰富性、真实性、典型性等特点,能够有效实现考查目标要求。

  化学试题以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为测试宗旨,深入挖掘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细致梳理核心素养的水平描述,通过提炼各核心素养领域相应的学业质量水平要求,确定恰当的考查目标。试题强调以真实情境作为测试的载体,通过创设科学合理的问题情境,考查考生获取信息和应用信息的能力,进而考查考生在实际情境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化学学科关键能力主要包括理解与辨析能力、归纳与论证能力、分析与推测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其中理解与辨析能力属于知识获取能力群,分析与推测能力和归纳与论证能力则同属思维认知能力群,而探究与创新能力属于实践操作能力群。试题在对学科关键能力进行全面考查的同时,注重对各能力群的合理设计,科学完成对学科关键能力的进阶性考查。试题还在化学语言与概念、物质结构与性质、反应变化与规律、物质转化与应用、实验原理与方法等领域知识的考查上均有所涉及,但无论从涉及试题的数量或是赋分的分值比例都可以看出,试题对反应变化与规律、物质转化与应用两部分的考查明显更为突出。(记者 刘一颖 王原)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