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 | 省会经济圈:在“黄河国家战略”中挑大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6- 09 10: 03 来源: 大众日报

  6月8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促进济南、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等七市一体化发展,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会经济圈,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动能转换区域传导引领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

  济南是省会经济圈的中心城市,《意见》提出提升济南辐射带动能力,着力打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加快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推动济南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同城化进程。支持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总部基地和创新高地,将济南都市圈建设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19年,济南的国内总生产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了9443亿和874亿,占全省的比重分别为13.3%和13.4%,城市的综合实力和首位度得到迅速提升,这为济南作为中心城市带动省会经济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济南市副市长尹清忠表示。

  据介绍,推动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济南将从三个方面重点突破:在空间上围绕重点区域突破,通过推进济泰同城化、济淄同城化和济南齐河全面融合,引领带动省会经济圈加快形成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在交通上围绕枢纽建设突破,加快济南“米”字型高铁网、“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路网和航空枢纽、国际内陆港建设,推进小清河复航工程,加快建设高质量现代化内陆开放型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在产业上围绕协同创新突破,加强区域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发挥省会济南区域性科创中心的引领作用。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是省会经济圈的定位之一。济南作为沿黄重要中心城市,对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承担着重大政治任务,有能力、也有条件带动省会经济圈各市一同在“黄河国家战略”中挑大梁、打头阵。济南将牵头建立生态保护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统一圈内环保准入标准,联合治理污染源头,健全区域内污染应急联动机制。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工作目前已经展开:联席会议制度、议事规则、战略合作协议近日将由七市共同审议签署发布,济泰、济淄一体化发展和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德州齐河、滨州邹平、淄博周村打破行政壁垒先行先试战略研究正在开展。(记者 王建)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