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鲁南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6- 09 10: 01 来源: 大众日报

  6月8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加快鲁南经济圈临沂、枣庄、济宁、菏泽等四市一体化发展,并明确了四市的定位: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转型发展新高地、淮河流域经济隆起带,实现突破菏泽、振兴鲁南,培育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定位于乡村振兴先行区,《意见》提出鲁南经济圈要从三个方面统筹城乡发展互促互进: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四市率先打造形成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建设全省“三生三美”先行区,协同打造鲁南特色农产品示范基地,探索创新欠发达区域和革命老区转型发展的路径模式,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人的城镇化,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和其他农村地区就地转移就业人口市民化,鼓励四市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支持符合条件的县改市、镇改街道。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建立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管护机制,支持四市建立城乡教育联合体,鼓励城乡校长、优秀教师挂职交流,推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等省、市级医院与县级医院建立跨区域对口帮扶制度,建设县域内医共体。

  与胶东经济圈和省会经济圈不同,鲁南经济圈没有一个中心城市。在组织实施方面,《意见》提出建立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由临沂、枣庄、济宁、菏泽等四市市委书记依次轮任召集人,每次任期一年,四市抽调人员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在轮值市集中办公。今年,临沂市首先轮值。

  《意见》提出对四市加大政策支持。统筹考虑四市人口、财力等因素,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从2020年起,将支持鲁西崛起的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至临沂、济宁两市。省有关部门认定省级各类创新平台,适当对四市降低门槛。支持四市依托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等省级重点人才工程,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培养力度。确定省级重点项目和省级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等重大项目,安排能耗、土地、资金等要素,向四市重点倾斜,需要市、县(市、区)配套资金的,降低配套比例。支持四市争创国家改革试点,优先安排省级改革试点。(记者 王建)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