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丨《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6- 09 14: 43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8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了今后我国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目标和任务。2019年1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重要文章,强调要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完善空间治理,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对如何促进我省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打造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以济南为核心的淄博、泰安、德州、聊城、滨州等六市地域文化相近,交通基本连通,产业互补性较强,在山东乃至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六市联合打造省会经济圈,对于进一步优化该区域各类要素资源,带动黄河中下游高质量发展,对于填补京津冀和长三角之间的战略空白,搭建两大国家战略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山东在国家战略大格局中的枢纽作用,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指示要求,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济南等6市在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把握了以下三点:一是注重核心引领。经济圈内实现错位协同、功能互补的重要基础,是做大做强核心城市的发展能级。《指导意见》重点发挥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核心引领作用,在区位上建设枢纽、在产业上突出高端、在创新上打造高地、在要素上注重集聚,加快打造区域内集多重功能于一体的省会中心城市。二是注重协同协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精神,学习借鉴先进都市圈经验做法,在重点领域推进一体化建设,开展深度协作。例如,在产业协作领域,提出建立利益分享机制,探索“双向飞地”“异地孵化”“共管园区”等产业合新模式;在文化领域,提出成立旅游联合体及营销联盟,支持济南、泰安联动曲阜文化资源,打造“山水圣人”中华文化轴等。三是注重开放包容。主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既关注省会圈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又全面融入黄河发展战略;既与郑州都市圈全面对接,又加强与胶东、鲁南经济圈的有机协作,强化陆海统筹,共同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

  《指导意见》共包括8部分、29条政策措施。

  第一,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提出了共建轨道上的经济圈、畅通经济圈公路网、提升航空枢纽服务功能、贯通航运“黄金水道”、构筑数字化经济圈等五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第二,在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方面,提出了发挥济南辐射带动作用、优化产业生态、共享科技创新资源等三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第三,在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方面,提出共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环境污染联防联治、强化污染源头协同治理,合力打造山水大花园等四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第四,在打造文化交流互鉴高地方面,提出建设中华文化国际体验目的地、联合开拓文化旅游市场、打造文化消费新业态等三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第五,在增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方面,提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高端医疗资源、共织社保一张网、强化公共事务协同治理等四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第六,在推进区域合作开放共赢方面,提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搭建高能级开放平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三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第七,在优化配置各类要素资源方面,提出统筹人力资源配置、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提升能源资源保障水平等四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第八,在组织实施方面,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推进措施、跟踪督导落实等三个方面的政策举措。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