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30 15:03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厅),省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省直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工作的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第二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省市两级共对892家政府网站(占比100%)和4879个政务新媒体(占比56.12%)开展了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78个,大多数问题已组织整改到位。相较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备案数增加9个,政务新媒体备案数增加1535个,监管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沟通联系进一步顺畅,各级各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疫情防控信息发布、两会重要信息传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个别单位仍然存在检查流于形式、日常监管不严、开办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栏目仍疏于管理。滨州市北海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区长信箱”、日照市东港区门户网站“政民互动”留言公开超过两个月未更新;潍坊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没有对网民留言进行公开。

  (二)部分政府网站外链使用不规范。山东外事网站、济南莱芜区政府门户网站等未对网站信息分享功能进行清理规范,其使用的第三方插件存在“错链”“断链”“链接商业网站”等现象,存在一定风险隐患。

  (三)部分单位政府网站整合不彻底。个别县级政府部门仍独立开设网站,不符合“县级政府部门原则上不开设政府网站”的工作要求;有的政府部门同时开设多个网站,不符合“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原则上一个单位最多开设一个网站”的工作要求。未按要求完成整合迁移的网站,多数成为监管盲点,且易发生网络安全事故。

  (四)政务新媒体不更新问题仍未引起足够重视。省监狱局主管的新浪微博“山东鲁西监狱”、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济南不动产”、枣庄市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枣庄河长制”、 滕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设的新浪微博“滕州市住建局”、 烟台市生态环境局莱州分局开设的新浪微博“莱州环境”、滨州市信访局开设的微信公众号“滨州市网上信访受理平台”等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内容更新不及时问题。

  (五)个别单位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钢城公安铁军”“济南市钢城区投资促进局”等多个政务新媒体未按要求纳入全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系统备案,长期在监管范围外运行。枣庄、烟台、济宁二季度政务新媒体检查比例未达到30%比例要求。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风险防控意识。各市各部门要切实从讲政治的高度,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有关检查指标要求,坚决杜绝因管理使用不当引发负面舆情和安全事故。

  (二)构建协调联动机制。各市政府办公室(厅)要针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建立健全覆盖市直部门、各县(市、区)的联动响应和日常联络机制。省直部门要配齐配强网站和新媒体工作人员,加强工作沟通交流,及时接收处理有关工作消息。

  (三)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检查。各市各部门要针对易出现问题的检查指标,分阶段开展专项检查,逐个指标进行规范和问题整改情况确认,切实增强检查的针对性和靶向性。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0年6月30日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