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人社区块链系统正式上线发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26 09:37 来源:大众日报

  6月23日上午,山东省人社区块链系统首发仪式在淄博举行。在淄博市人社局政务服务大厅,家住张店区、前来办理社保转移接续业务的徐洋,成为全省首个人社区块链系统用户。

  手机登录淄博人社App,使用“数字保险箱”功能,点击“申领养老缴费凭证”,相关信息就实时传输到本人的“数字保险箱”里,利用该资料生成的二维码,徐洋轻松在前台办理完成社保转移业务,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

  这是山东省人社区块链系统一个普通的应用场景。据悉,在全国人社系统上线省级人社区块链综合应用平台,山东是首个省份。“人社服务率先上‘链’,实现了‘证件、证明’跨部门、跨区域共享共用,构建起人社链上民生服务新生态。”省社保中心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处负责人说。

  据介绍,平台选取省本级和淄博市为试点应用单位,首批将个人参保缴费证明、养老参保缴费凭证、工伤认定书、劳动能力鉴定书、劳动合同以及社保卡、淄博精英卡等7类人社证照、证明资料利用信息化技术,全部转化为数字信息资料发行“上链”。随着平台的推广应用,企业开通“数字保险箱”上链后,可以直接使用“链上单位参保证明”,参与招投标、内部审计等社会经济事务,无需再专门派人到社保大厅开具“单位参保证明”,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下一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继续升级“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打造覆盖全省各级服务对象的统一支撑平台。加快与财税、金融机构对接,利用人社信息资源和区块链技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高敬)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