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19 09:41 来源:大众日报

  6月15日至1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推进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改善群众生产生活,坚定走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家义一行从黄河入鲁第一县菏泽市东明县启程,沿黄河大堤从西南往东北方向,途经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等市,最后抵达东营黄河入海口。在菏泽市,刘家义察看了东明县长兴集乡八号村台、万亩虎杖种植基地、黄河滩生态农业产业园、霍寨险工、牡丹区李村镇热带水果园、鄄城县舜耕农业文化生态园。在济宁市,察看了梁山县贾堌堆农家寨、赵堌堆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国那里引黄节水灌溉工程。刘家义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要求,把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提高黄河沿岸、大堤两岸植被覆盖率,加大黄河流域污染治理,更加注重涵养水源,打造沿黄生态带、文化旅游带,营造更加优美的自然环境,让黄河更好造福人民。

  在聊城市,刘家义察看了东阿县位山引黄闸、黄河艾山卡口。在德州市,察看了齐河县潘庄引黄闸、祝阿镇龙泉社区、动植物科普教育基地、中国驿·泉城中华饮食文化小镇。在淄博市,察看了高青天鹅湖湿地慢城、常家镇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刘家义十分关心滩区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他随机走进搬迁户家中,与他们拉家常。看到村民们搬迁后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刘家义非常高兴,叮嘱当地干部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民生福祉。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充分尊重和顺应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确保不减少基本农田、不增添农民负担。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规划引领、分类施策、有序推进,决不搞“一刀切”。

  在滨州市,刘家义察看了博兴县黄河打渔张引黄闸群、黄河滩区迁建暨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黄河之星生态园,详细了解有关市重点水利建设和治黄历史。他强调,水利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大兴水利,加强重点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提升河湖及大型水库防洪蓄洪和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要抓好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农业,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

  在东营市,刘家义察看了利津水文站、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汶流湿地恢复区,乘船察看黄河现行入海流路,详细了解湿地修复工程进展、互花米草防治示范区建设情况。他指出,做好黄河三角洲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十分重要,要加强工作力度,用科学方法促进黄河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调研中,刘家义认真听取各市防汛抗旱工作介绍,仔细询问水文信息、设备运转、物资储备等情况,指出今年主汛期已经到来,防汛任务艰巨,各级要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准备,周密制定预案,备齐配强物资人员,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度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强,有关市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记者 李子路 张国栋)

责任编辑: 陆梦瑶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