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品广开“云”上销路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19 09:38 来源:大众日报

  电商网购、直播带货、社区团购、社交电商等新兴业态,在激发消费潜力、升级消费模式、畅通消费网络、形成消费热度上显现出强大的动力活力。记者从6月1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5月份,全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574.5亿元,其中实物商品零售额1329.2亿元,同比增长3%。

  “目前正是‘618’网上消费季,省商务厅指导省老字号协会、阿里巴巴山东有限公司举办了‘天猫618理想生活列车——全国美食地标直播项目(济南站)’活动,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对我省老字号、名优食品进行网上促销。”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许冰波介绍。

  为了激发消费潜力,升级消费模式,畅通消费网络,助力抗疫保供和消费回补,省商务厅今年以来多措并举,鼓励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利用电商平台、外贸出口平台进行经营和销售;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加强对个体经营者和小微电商企业指导培训。

  据介绍,我省组织实施了优质鲁货与电商平台对接工程,在第一批13项主要活动中,组织企业参加商务部、工信部、中消协组织指导的“第二届双品网购节”已圆满完成,根据第三方机构监测的13个主要电商平台数据,我省实现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58亿元,居全国第7位。此外,组织我省有意愿与电商平台对接、商品适合线上线下销售的生产型出口转内销企业,分别与1688平台和盒马鲜生对接,推动外贸出口企业转销国内市场,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新上线1688平台。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疫情影响,企业线下参加展会开拓国际市场渠道受阻。面对这一问题,省商务厅研究制订线上拓市场计划,鼓励个体经营者和小微企业利用线上平台扩大出口。一方面,省商务厅与阿里巴巴等跨境电商平台开展深度合作,以“山东省网上交易会”为主题举办系列线上推介活动,今年1-5月份,山东省跨境电商出口逆势增长124.8%。另一方面,围绕山东省20国重点市场,采取“线下资源+线上洽谈”模式,每月举办三场云展会,已成功组织229家企业与120家境外采购商进行309场精准对接,达成意向成交额6523万元;组织1318家企业参加了网上广交会。

  聚焦促进农村消费,我省进一步完善改造提升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农产品进城公共服务体系、工业品下乡流通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5月底,我省第一、二批11个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建改造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1个,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1个,乡镇级电商服务站152个、村级服务点3056个;注册县域公共品牌17个,在重点产品产区建立了产品追溯体系;整合快递物流企业60家,规划75条统一配送线路,实现了定时、定点、定线路的统一配送。同时,加大培训力度,今年1-5月份,重点围绕促进农产品上行开展直播、短视频新营销方式孵化培训,共培训13881人次,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农民及小微企业等12447人次参加培训,新增网商1866个。(记者 赵小菊)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