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靶向”治理臭氧污染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19 09:39 来源:大众日报

  6月16日起,我省济南、泰安、青岛、烟台等多地加油站陆续推出优惠活动,鼓励车辆夜间加油,助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记者6月18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是我省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的“第一站”,本月起至10月,我省将按月设置治理重点,用5个月时间在加油站(储油库)、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5个重点领域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

  近年来,我省空气质量整体改善,但夏秋季臭氧污染日益突出,2019年我省臭氧浓度较2013年反弹28.8%。“我省臭氧浓度在5-10月出现超标现象,高峰时段出现在夏季。打赢蓝天保卫战,最难啃的骨头就是优良率,而目前,臭氧成为影响我省优良率的第一因子,必须要下大力气治理。”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表示。

  记者了解到,臭氧污染的根本原因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等臭氧前体物还维持在较高的浓度水平,在强日照、高气温、少云量、弱风力、少降雨等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加速光化学反应,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张金智告诉记者,挥发性有机物源自石化、储运、集装箱制造等33个行业部门,86个细分行业,115个子排放源,排放量大、面广,治理难度大。

  为此,日前我省出台《山东省2020年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今年6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以石化、有机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加油站(储油库)为重点领域,以工业园区、企业集群和重点企业为重点管控对象,全力抓好夏秋季挥发性有机物强化治理,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明显下降。

  6月,我省以加油站为“首站”抓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省生态环境厅向中国石化销售山东石油分公司、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分公司、中海油山东销售有限公司发出《关于加强加油站挥发性有机物减排管理的通知》,加强油气回收污染治理,鼓励夜间加油、卸油。6月16日起,济南、泰安、青岛、烟台等地加油站陆续推出形式不同的优惠活动,引导车主夜间加油。(记者 陈晓婉)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