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11 08:57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在全省城市社区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作出部署安排。根据《通知》,2020年底前,全省八成城市社区推行“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2021年实现全覆盖。

  《通知》提出,我省将打破社区传统条线式工作服务模式,改由综合服务窗口受理全部社区公共服务项目,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实现社区服务“只找一个人、能办所有事”,促进基层群众自治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有效衔接,让社区工作者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下沉网格开展自治活动,通过开展“敲门行动”等方式加强与居民群众的沟通交流,为居民群众提供“零距离”的社区服务,切实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通知》要求,各市要以法律法规以及省级以上党委、政府文件为依据,制定社区工作准入清单,于2020年10月底前向社会公示;对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的工作事项和协助政府开展的工作事项,各县(市、区)要根据市级公布的社区工作准入清单,编制办事指南,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公开;通过社区内部转化、街道下派、社会招录、购买服务等方式,确保每个社区拥有2名以上全科社区工作者;加强对社区工作者服务事项办理和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心理学、职业礼仪等方面知识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来访接待、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强化信息支撑,开展社区服务信息资源跨领域、跨渠道综合分析,为居民群众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精准化、精细化、综合性服务。(记者 齐静)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