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实施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10 09:03 来源:大众日报

  “今天市人社局刘科长在微信群里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翻了番,接下来还有一笔28600元返还资金到账。之前,疫情期间我们已拿到28600元稳岗返还。这真是一个意外惊喜!”德州鲁峰美丽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王学芹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王学芹的“意外惊喜”,来自于近日我省启动实施的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提高稳岗返还标准:将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提高至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

  “之前是按照50%返还,现在一下提高到100%,力度太大了!”王学芹告诉记者,酒店受疫情冲击明显,大型会议接待减少,客房入住率是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面对困难,政府出台一揽子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仅社保费企业缴纳部分减免到年底这一项,一年就能减轻负担190多万元。“现在又加码实施稳岗返还,更为我们增添了渡过难关的力量和信心。”王学芹说,这些资金将用到131名参保员工的生活补助和培训上。

  “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功能作用,我们更大力度实施稳岗返还,今年以来为23.6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7.6亿元,稳定岗位811.4万个,返还资金总量超过去年全年的两倍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就业促进与失业保险处处长衣军强告诉记者,此次提高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标准,政策落地突出一个“快”字,对已按原标准享受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明确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在实施方案印发30日内拨付提高标准部分,企业无需重新申报。不仅如此,稳岗返还金额,也依据征缴机构提供的上年度缴费记录按规定确定,不再要求企业提供职工花名册、工资表等材料;“生产经营活动应符合国家及所在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环保政策”的审核采用企业承诺方式。

  我省提出,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符合实施条件的统筹地区可根据基金结余情况,按照不超过6个月的上年末企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县(市、区)月失业保险金标准和参保职工人数发放。在基金支撑保障上,省里安排不低于5亿元失业保险调剂金,对失业保险基金备付能力较弱地区给予重点倾斜。

  专项支持计划的另一项“硬核”举措,是实施以工代训。一方面支持企业拓岗扩岗,对中小微企业新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离校两年内高校毕业生、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办理就业登记、组织开展以工代训的,按吸纳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企业每吸纳一人,最高补贴3000元。另一方面,支持困难企业以训稳岗。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生产经营暂时困难导致停工停业的中小微企业,组织职工开展以工代训的,可根据以工代训人数给予企业每月500元/人、最长6个月的职业培训补贴,单个企业在政策执行期内最高补贴10万元。

  好政策贵在落实。山东人社部门同步制定了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的政策细则,全力推进政策落地生效,确保应返尽返、应补尽补,增强企业获得感,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效应。(记 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赵建旭)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