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战“疫”,给孩子们上了生动一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6-01 08:59 来源:大众日报

  “皙媛,在第三句这里,咱稍微一停,给大家一段回味的空间……”5月31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5班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孔明珠正通过视频,指导学生准备第二天庆祝“六一”儿童节的诗朗诵节目。

  不同于以往,山师附小今年庆祝儿童节的主题是向抗疫英雄致敬。“六一”当天下午2点,各班自行举行活动。孔明珠和孩子们为此精心准备了3个节目:讲述抗疫英雄感人事迹的诗歌朗诵,一曲“山河无恙,少年归来”的《少年》歌曲演唱以及全班44位学生手持小红旗、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一个漫长的假期没见,我切身感觉到孩子们长大了。”孔明珠感慨道,自5月27日开学以来,她发现,孩子们在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这段特殊时期后,不仅没有放松,反而在方方面面进步明显。

  “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个人卫生习惯。开学后,孩子们非常自觉,洗手次数增多,而且能够按照‘七步洗手法’认真洗手。”孔明珠观察到,课间洗手的孩子们明显增多,并且有序排队,不吵闹不拥挤。“孩子们经过校门测温后,一进教室,首先主动找我测量体温,然后到座位上坐好。”孔明珠说。

  孩子们的成长还体现在学业上。眼下,班里正在学习《三国演义》《水浒传》等名著经典片段。课上与学生互动中,孔明珠发现,许多学生已利用假期通读了《三国演义》白话版原著,对作品有较深的理解和体悟。“说实话,我还担心孩子们假期贪玩,但没想到大家进行了大量的有效阅读,既增长知识、开阔眼界,还保持了良好的学习状态。孩子们真是太棒了,他们的成长让我们欣慰。”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孩子们对生命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劳动教育有了更加广阔的实践空间。”孔明珠介绍,学校建议五年级学生应具备整理房间、清洗小衣物、打扫卫生以及简单做饭的劳动能力。不少孩子居家学习期间,加强劳动教育实践,提升了劳动素养,能够完全达到劳动教育的相关标准。

  孩子的成长变化,也被家长看在眼里。山师附小五年级5班学生张皙媛的母亲赵琨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孩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多喝水、开窗通风,“以前念叨多少遍都听不进去的事情,她现在都能自觉做好,甚至还监督我们父母有没有做到位。此外,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也进步不小。”赵琨说,这场全民万众一心阻击病魔的战“疫”,也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成长课。(记者 刘一颖)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