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立足职能主动作为 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5-29 10:48 来源:光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甲天介绍,去年以来,山东法院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于审判职能,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促进形成司法保护合力。

  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2019年山东法院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5万件,依法保护企业关键核心技术和创新权益,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山东法院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和“上合示范区”建设,坚持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结一审海事案件2269件、涉外民商事案件602件,为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

  张甲天代表介绍,在“尼莉莎”轮船扣押案中,外方当事人主动申请我国法院管辖,这起涉及6个国家利害关系人的案件最终得以妥善化解。新船东为表示对我国司法的赞赏,将“尼莉莎”号更名为“尊重”号,充分展现了我国司法公平公正的国际形象。

  “人民法院要发挥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探索‘执转破’案件、‘僵尸企业’出清的办案流程和规定,促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张甲天代表说。2019年,山东法院加快破产案件审理进度,推进省属困难企业和“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审结企业破产案件336件,化解不良资产1798亿元,让一批“三高两低”企业有序退出市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危困企业再度重生。特别是济南、青岛两个破产法庭的设立,进一步为服务保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家需要哪些法治保障?法院如何用实招、出实效?去年4月,山东高院出台了十条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司法政策,涵盖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应当遵循的司法理念、司法原则以及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个领域,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今年5月6日,山东高院又印发通知,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细化畅通网上诉讼服务,健全完善速裁机制,加强诉前调解工作,依法保护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全省法院要更加严格、审慎地使用强制措施,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和企业家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积极提供帮助,依法解决相关法律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张甲天代表表示。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人民法院必须进一步发挥好职能作用,提供更加精准的司法服务保障。今年4月,山东高院出台12条具体服务措施,全力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张甲天代表说,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人民法院应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发挥作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力为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记者 靳昊 赵秋丽)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