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王桂英:建议选址济南筹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5-27 10:55 来源:齐鲁网

  我国传承千百年的中药组方和中成药加减组合,在防治新冠肺炎方面收到明显效果,成为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山东省委副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副市长王桂英提交提案,建议选址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筹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发展。

  中医药传承和人才培养方面尤为必要

  “在肯定中医药作用的同时,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完善的中医教育培养体制培养更多高层次中医人才的呼声越来越高。”。王桂英介绍说,“目前国内名称中带有中医药的高校有33所(不含下设的独立学院),但中医药高校在中医药传承和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王桂英认为,中医院校在追求多学科发展过程中过多追求规模,中医药特色建设并不突出,有的学校甚至出现中医院校“西医化”倾向;另一方面,中医教材过于哲学化、理论化,大多数中医院校重视理论教学,忽视临床实践,科研、医疗、教学没有很好的融为一体,难以培养出高层次、复合型中医药人才。针对以上问题,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筹建一所国字号中医大学,开展中医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探索,显得尤为必要。

  依托科研机构筹建大学已有成功案例

  王桂英介绍,“从可行性来看,近年来我国已有依托国家科研机构筹建大学的成功案例,成为快速提升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

  比如,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式成立,短短几年之内,大学发展迅速,ESI排名稳居国内首位,成为国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之一;再比如,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成立,目前该校已成为我国培养人文社会科学拔尖人才的研究型大学的知名高校。

  “自去年全国中医大会以来,中医和教育界的专家已对组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进行了论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办学路径和模式初步明晰。”

  为此,王桂英建议,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部门,借鉴协和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先进的理念和成功的经验,依托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和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筹建工作。同时,充分发挥中国中医科学院科研、医疗、教学的平台作用,建议将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办学定位于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中医药人才的大学,高端起步、高水平建设,充分发挥其国字号大学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议:选址济南筹建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

  针对大学的选址,王桂英表示,“济南是扁鹊故里、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有着深厚中医文化底蕴、丰富的中医药资源、迅速发展的中医药产业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当前正在加快推进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建设,是建设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最佳城市。”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作为山东省承担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的重要平台,当前已集聚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齐鲁微生物资源中心等高端医疗资源项目,能够很好契合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医教研产”办学定位,同时具有快速新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成功经验。对此,王桂英提案中建议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在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选址筹建。(记者 黄健容)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