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聚焦“两会”】山东省政协首次组织京鲁两地“云访谈”,委员共话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5-23 08:38 来源:大众网

5月21日晚,山东省政协组织开展的首场视频采访在京鲁两地展开,通过视频连线,记者与部分在京的政协委员,围绕热点话题开展“云访谈”。在首场视频连线中,委员们共议疫情防控相关话题,建议要重视和推进中医药的发展。

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济南市委主委、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段青英,淄博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淄博市委主委达建文,山东画院院长孔维克,省工商联副主席、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四名委员与媒体记者“隔空对话”,并围绕相关主题,结合各自提案,从不同角度发表看法、提出建议。

在“云”访谈中,加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是委员们关注的一个重点话题。

段青英委员建议,在疫情防控体系建设方面,要建立国家公共卫生安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应急应对合作,特别是促进医疗卫生领域合作。

达建文委员则提议,应将疫情期间的好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依法建立防疫体系,向公众进行科普宣传。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日接受“云”采访的四位委员中,有三位提及到了要重视和推进中医药的发展问题。

“去年我专门提出了中医药强国的提案,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中医药也用实效证明了在病患救治和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段青英委员说,山东省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已经成立了中医药发展领导小组。

那么,如何让百姓感受到中医药就在自己身边?段青英委员指出,在这方面,浙江省有值得借鉴之处。“他们已经试点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健康中国从娃娃抓起。”

孔维克委员也在视频采访中提出了关于加大中医药基础防御和全民体质提升的问题。孔维克委员说,突发急性传染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人类生存发展所面临的重大威胁和挑战。他认为,加大中医药及特色中医技术在社区的普及与推进,将会是准确落实和有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手段。

“山东是中医药大省,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中医药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医保报销体系中,中医药占的比例却不高。”林凡儒委员称,部分中医药在使用中受到了限制,他建议打破中医药限制,加强中医药发展。

责任编辑: 金中丽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