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鄂与共】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援鄂纪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5-18 09:23 来源:大众日报

  鲁鄂情深,血浓于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山一大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学校一批批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逆行之师”驰援湖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山一大“大学+医科院+附属医院”体系形成强大合力,在湖北、武汉保卫战中贡献了山一大力量,充分彰显了将大学和医院办在人民群众中的责任与担当。4月14日,学校援鄂的44名医护人员结束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平安回家。山一大各附属医院援鄂的10批260名白衣战士全部平安凯旋。

    

  医者仁心,无所畏惧

  正当全国人民喜庆春节之际,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爆发。学校第一时间向省里请缨,1月24日除夕夜,就立即开始组建援鄂医疗队,准备随时驰援湖北、驰援武汉。

  “我是共产党员,我的专业也适合,请求前往武汉。”这是山东首批援鄂医疗队危重救治组组长、附属省立医院医疗队员任宏生的请战词。

  “咱是党员,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咱就得上啊!”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黄海燕说。

  “我是党员、是医生,既然逆行而来,早已把‘传染’甚至‘生死’置之度外。”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岳茂奎说。

  “我是一名党员,一名重症护士,疫情就是命令,我责无旁贷。”第三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刘明君表示。

   

  司敏,附属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作为山东省第11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她表示有信心和决心为湖北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大年初一凌晨报名,初二入选,初三祖父离世,初四出征湖北。这是附属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员于亚群出征前的足迹。

  “我申请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用自己多年的临床知识和辛勤工作报答国家的培养。”附属皮肤病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杨宝琦说。

  我报名!我愿意!我带头……在附属眼科医院、附属职业病医院……在各地市的附属医院,全是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响亮回答。

  如果说医院是战场,那么白衣天使就是最有力的战士。面对未知的危险,山一大没有一人退缩。奔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他们筑起了一道健康防线,也在人们心里筑就了一道抵御病毒的长城。

   

  大医精诚,精准施治

  在湖北告急的最艰险时期,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援鄂医疗队同全国各地医疗队的进驻,给湖北、武汉带来更多光明。

  1月28日,第一附属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进驻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刚开始几天,工作人员缺乏,工作强度很大。援鄂队员查子慧,从收治第一名重症患者开始,她连续3天奋战只休息了8个小时。

  “任主任,我们收治了一个病人......病人经过初步氧疗血氧饱和度已升到70%,患者血压190/100mmg,泵入右美托咪定或丙泊酚适当镇静,我觉得可以再观察。”第二附属医院岳茂奎向队长任宏生汇报患者情况。“我同意你的意见,浅镇静,马上给病人查个血气,做到综合评估,同时密切关注病情变化!”

  ……

  生命重于泰山。“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掷地有声。学校各支援鄂医疗队始终在精准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挽救患者生命。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往往年龄偏大,有基础病史。”附属省立医院主任医师纪洪生介绍,针对不同患者,医疗队在统一规范下做到“一人一案”,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山东特色”标准。

  2月15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名59岁危重症患者,迫切需要插胃管进行肠内营养治疗,但老人由于恐惧,一直不同意。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附属省立医院护士长丁敏,主动上阵,在安抚老人情绪后,果断操作,只用了八秒钟,就为这名危重患者成功插入胃管。

  ……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的确,每一次重大危机事件当前,正是一批批勇敢的中华儿女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攻坚克难,中华脊梁才永远挺直,祖国河山才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