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大方案”确保书法学专业招生联考顺利进行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5-13 09:08

作为我国第一所举办书法学专业的高校,聊城大学今年第二次承担山东省书法学专业招生联考组织工作,参与联考的高校共39所,遍布全国19个省份,考生4071人。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和考试时间紧迫的双重压力下,聊城大学遵循教育部就艺术类招生考试工作提出的指导性意见,认真研判形势、多方调研、充分论证、精心设计、锐意改革,制定“聊大方案”,确保书法学专业招生联考顺利进行。

全面改革考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考试 

3月12日教育部2020年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工作视频会议后,聊城大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招生考试工作,遵循书法学专业人才选拔规律,最终决定于4月28日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提交作品方式进行。为此,学校经过全方位调研、充分论证、精心设计,形成了程序规范、操作科学、注重公平、确保公正的考试实施方案。考试流程主要包括答题纸邮寄、考试系统全程视频监控、考生远程考试、试卷回寄、阅卷等,设计开发了书法学专业考试专用APP,加强对考试全程的监管。

切实抓好疫情防控 严格每一道防控程序

学校积极与聊城市卫健委等部门沟通,提前报备,加强对涉考人员健康状况检查和疫情防控,严格遴选考试工作人员,逐一排查健康码,做好登记。组织专业防疫人员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工作场地、考试用品等进行了全面消毒处理,确保邮寄到考生手中的考试用品卫生安全。学校与邮政部门签订协议,做好答题纸运输交接过程中的消毒处理。试卷保密室启用紫外线消毒等措施,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学校紧盯疫情动向,在抓好内部防控的同时,着重加强考试涉外环节的疫情防控,重点做好人员选聘把关、场地、材料消毒管理等,做好所有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护。

精心设计考试程序 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为确保网络远程考试的公平公正,首先重点加强安全保密,确保试题安全。学校设专人负责试题命制、保管和发布。通过书法学专业考试专用APP统一时间发布试题。二是严肃考风考纪。给考生邮寄了考生守则、考生须知和考试诚信承诺书,并通过考试专用APP发布,加强对考生的考风考纪教育,明确纪律要求和处罚措施。三是加强考务管理,严格考试监管。通过考试专用APP加强对考试全过程监管。要求考生全程录制书写过程视频,视频录制过程中,不得静音,不得切换镜头,以确保考生本人答题。要求考生实时分段录制、分段上传考试视频,以确保系统和视频录制安全。每段视频录制结束后,经考生确认有效,系统会自动上传该视频的数字签名,数字签名是视频的指纹信息,确保了视频的完整性和唯一性,有效防止了舞弊行为,保证考试实时有效。

考试还加强对原始试卷的监管。为防止代考、替考或更换试卷等舞弊行为,学校向考生统一寄发了答题纸,要求考试结束后,考生须立即拍摄完整试卷(答题纸)照片并通过考试专用APP系统上传。加强对试卷的审核查验。经考生签名的答题纸须于考试当天寄回学校,学校将对其进行扫码处理,存入计算机。阅卷前,学校将通过考试系统对视频关键帧中的考生本人与身份验证视频中的考生本人、高考电子照片逐一进行比对,视频关键帧中书写的内容与上传的答题纸照片、答题纸扫码件逐一进行比对。比对不一致者,经进一步结合其他材料核实,确系违纪者,按照招生考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严把试卷评阅关口。严格阅卷程序和阅卷标准,对存在疑点的试卷重点审核查验,确保公平公正。

考试严格入学后复审复核。新生入校后,学校将组织专业复核及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经查实属提供虚假作品材料、替考等违规违纪行为的,取消该生录取资格,并通报考生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倒查追责。

加强考试教育引导 实现服务全覆盖

针对考试方式改革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聊城大学积极做好考试方案宣传解读和舆论引导工作,对考生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回应,特别是对贫困地区考生确有困难的积极协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顺利参加考试。同时,学校还预设了各种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并一一针对风险点制定了“2020年书法学专业招生联考风险处置预案”,以确保这次特殊的考试万无一失。

为确保网络远程考试顺利进行,学校组织了三次集中模拟考试演练,通过微信发布考试系统操作指南,让考生熟知考试操作。通过考试专用APP系统在线咨询、热线电话、电子邮件等,详细解答考生疑问。在考试组织的每一个环节,学校坚持对每一位考生负责。为防止考试材料破损,确保投递安全,学校为考生专门定制了书画筒,用于封装考试材料,考生可通过“书法联考APP”自行查询快递单号。为避免考生错考漏考,多次通过网站、微信、考试系统通知提醒,或通过电话联系,实现了对考生信息通知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 复工复学工作动态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