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4- 07 15: 03 来源: 山东省大数据局

  为贯彻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深入推动数字山东建设,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数字山东2020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过程

  按照省政府关于分年度推进落实《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的要求,省大数据局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方案》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召开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到基层和企业深入调研,研究提出今年的重点任务。《方案》经反复修改完善,并送40个部门(单位)会签,达成一致意见。

  二、把握原则

  《方案》起草中,主要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分别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等作出部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对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些新的部署要求,均在《方案》中贯彻落实。二是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一方面,对《数字山东发展规划(2018-2022年)》确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行动、保障措施等进行细化分解,在去年工作基础上梯次推进,确保重点工作不漏项。另一方面,根据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两会”、省委网信委会等重要会议部署,以及深化制度创新加快流程再造、“一次办好”改革等工作要求,提出具体落实措施。三是坚持对标先进。去年各级各部门工作力度较大,规划中有的任务指标已经提前完成。今年我们持续对标广东、浙江、上海等先进省市,进一步提标、提速,对已提前完成的重新制定新的更高目标,对正在推进的加快工作进度,努力在跟跑中实现并跑,力争在一些领域实现领跑。四是坚持工程化推进。起草《方案》的同时,配套制定了工作台账,逐一明确任务目标、完成时限、实施步骤、责任单位等,绝大部分工作细化到了季度,很多任务都具体分解到月,以工程化方式推进工作落实,工作台账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实施。

  三、主要内容

  《方案》围绕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基础设施和保障措施5个方面,提出了年度重点工作安排。

  (一)加快建设数字政府。聚焦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等重点任务,强化“四个推进”:一是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大力推广“爱山东”APP,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掌上通办”,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二是推进机关办事“一次办好”。从办公、人事、财务、机关事务、档案等通用业务入手,强化信息化建设和数据共享应用,推进“山东通”协同办公体系建设,提高机关内部办事效能。三是推进决策服务数字化。统筹汇聚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在宏观经济监测、重大项目监管、营商环境评价、公共安全防控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建设数字山东全景地图,打造统一的可视化展示、分析、调度和指挥平台,为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四是推进基础支撑一体化。按照省委深改委第六次会议要求,完善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推行“一号通行”,优化全省统一的电子政务云、网,构建“一个平台、一个号(码)、一张网络、一朵云”的基础支撑体系。

  (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实施数字经济企业培育“沃土行动”等,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细分领域发展,壮大数字产业规模,提高发展质量。二是提升产业数字化水平,加快实施“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行动,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慧服务、智慧海洋等,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三是培育数字产业生态,开展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实施数字经济平台建设行动,打造“中国算谷”,完善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加快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三)着力构建数字社会。一是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分级分类开展试点,提升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水平。二是在社会治理领域,围绕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应急指挥、公共卫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互联网+监管”等,加强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三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围绕社保、医保、教育、医疗、养老、救助、文化、体育等,强化数字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便捷化水平。

  (四)完善数字基础设施。从网、云、端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交通、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两个方面,提出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年度重点任务。

  (五)强化保障措施。主要是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推进落实机制;健全标准规范,细化完善“1+3+N”政策体系;实施大数据专业素养提升工程,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懂得大数据、利用大数据推进工作的本领。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