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4-04 08:30 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清明,适逢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回乡祭拜、外出游玩带来的新一波人员流动和聚集,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考验。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按照“防松懈、防麻痹、防厌战、防疏漏”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防护,始终保持警惕、严密防范,不断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最近一段时间,有些人觉得防控最困难、最艰巨的阶段已经过去了,没必要再绷紧神经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慢慢“抬头”。在部分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有的人放松防控要求,完全摘掉了口罩;有的地方还存在一些不遵守防疫法规、不服从管理的现象,甚至有的管理人员也开始产生懈怠情绪。这些苗头倾向,极易带来防控漏洞,造成疫情反弹,必须坚决遏制。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性风险显著增加,无症状感染者带来挑战,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必须清醒冷静地判断疫情形势,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持到底,决不能让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疫情防控,最大的敌人是心存侥幸、思想麻痹。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只有思想上的发条紧而又紧,行动上的措施才能实而又实。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需要两线作战,工作难度不是降低了,而是加大了,工作压力不是减小了,而是增大了。我们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把各种风险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各种防范措施准备得更加周全一些,盯紧每一个节点,把控每一个环节,堵住每一个漏洞,一步不放松、一刻不停步,严密防范、不留死角、扫除盲点,直至彻底消除各种隐患,不给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抗疫不是一战定乾坤的歼灭战,不能指望总体控制住之后就高枕无忧。疫情防控日益进入常态化,必须因应国内外疫情新形势,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因时因地制宜,分级分类施策。比如,清明出游人数会阶段性增长,就要加大祭扫预约限流力度,倡导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酒店、餐饮等行业加速“回暖”,就要细化防控流程、实化防疫措施,把前期形成的防控好经验、好做法、好习惯继续保留好坚持好。再比如,我省港口通达世界,出入境船舶和人员频繁,就要进一步优化入境流程,快速精准识别和管控风险源、风险点,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将疫情防控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将科学举措落实到生产生活各个环节中来,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就一定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迎来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