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关键时刻,山东医疗队到蕲春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4-03 09:11 来源:大众日报


3月10日,蕲春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清零,山东援蕲医疗队员们在蕲春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第七病区留念。

  来自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的报道

  “疫情来得太突然,没病房、缺物资、短人手,在最关键的时刻,山东医疗队的到来,给我们增添了力量……”3月16日,蕲春县人民医院院长邓凌文提起山东的无私援助,充满了感激之情。

  自2月13日起,山东省援蕲春县医疗队、疾控队四批共46人陆续抵达抗疫一线。他们第一时间接管改建病区、接收患者开展救治、规范病房管理和院感防护流程。疾控队成立检验组、流调组、消杀组,积极参与指导核酸检测、疫点消毒、流调等工作,并对解除医学观察标准及解除后的回访事项给予了针对性很强的指导意见。

  山东医疗队全面接管蕲春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七病区,摸清全部患者病情后,很快制订出详细的工作计划,实施“一人一方案”的精准治疗,注重中西医结合、营养支持和心理疏导,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

  医疗队员们克服环境陌生、语言不通、受防护装备阻隔等困难,用真诚的交流及面屏后亲切的微笑,向患者传递医者大爱。针对患者普遍存在的紧张、焦虑、恐惧等心理,队员们创造良好的治疗氛围,活跃病房气氛,有针对性地开展八段锦、护肺操、耳穴压豆等特色疗法,帮助患者护肺利气、疏肝利胆、安神定志,舒缓患者的情绪,增强患者免疫力;为不宜练习的患者朗诵诗文,从精神上鼓舞患者。病房中,不断传来阵阵笑声。

  精湛的医术,过硬的作风,细致入微的护理,感动了广大病患。2月29日,在蕲春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七病区,即将出院的4床患者侯阿姨激动地对山东医疗队队员说:“谢谢这些天一直的陪伴。虽然你们都戴着口罩,看不到你们的脸,但我却能清楚地记得你们山东人的声音,一辈子也忘不了,是这种力量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向蕲春县捐赠价值120余万元的顶配负压救护车1台;沂水县委、县政府向蕲春县红十字会捐赠60吨医用酒精、5台洗衣机、价值10万元的防控物资等。2月2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又委托湖北慈善总会向蕲春县人民医院捐赠1410万元资金,用于建设ICU重症监护室。

  山东省对口援助蕲春期间,山东医疗队累计救治患者74人,治愈出院68人,累计转出6人,实现了患者接触“零距离”、救治“零死亡”、治愈病人“零复发”、医护人员“零感染”的良好战绩;同时,参与核酸检测6266人份,对73个疫点、区域或单位进行终末消毒和预防性消毒,消毒面积17.6万平方米,制订复工复产相关消毒工作方案8个,开展复工复产人员培训13次。

  蕲春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阮利红说,蕲春县地处大别山深处,是中医药产业大县、李时珍的故乡,道地药材种类齐全,资源丰富,与山东有广泛的合作基础。此次疫情把两省人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铸就了永久的情义和深厚的友谊,也必将带来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记者 王凯 逄春阶 通讯员 岳增勇)

责任编辑: 石卉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