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疫情不除,疾控人坚决不退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4-03 09:08 来源:大众日报

  3月24日 黄冈 晴

  今天,是山东疾控队留守黄冈的第4天,也是我们在黄冈战斗的第43天。

  21日送别医疗队员时,心情有些低落,很想和他们一起回家。但我知道,我们不能走,这不仅仅是组织的安排,也是我们疾控人的使命和责任。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疫情防控是一个长链条,包括预测预警、分析研判、疫情应对、消毒消杀、医疗救治、疫情溯源、防控指导等等,除了医疗救治外,其他工作都需要我们疾控人来承担。正因为这样,在来黄冈1个月时,我们向省前线指挥部递交了继续作战的请战书,“疫情不除,我们坚决不退!”

  黄冈市已经连续22天没有发现新确诊病例,我们的防控任务已从前期的流行病学调查、采样和检测、密接人员管理、疫源地和集中隔离点消毒等工作,转向了社区、养老院、福利院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的防控指导上。虽然是低风险地区,但随着管控措施的解禁,人员流动的增多,防控风险依然存在,绝不能掉以轻心。

  精准防控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今天上午按照指挥部的安排,现场指导了4家企业,这已经是我们开展企业指导工作的第5天,累计指导企业40余家。每到一家企业都需要详细了解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机制是否落实到位,领导小组、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制定是否合理,员工健康管理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漏洞,消杀物资和个人防护物资是否配备足量,消毒产品是否有效,环境消杀是否到位等等。

  一家企业为板房车间,操作空间人员密度大,门、窗全部关闭施工,空气流通非常差。对此我们现场与企业领导协商,采取机械通风的方式尽可能加大通风。诸如此类的问题在多个企业都存在,现场指导过程中,需要针对每一家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我们还按照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当地疾控人员举办一次疾控大培训,内容主要涉及夏春季传染病防控、疫情分析、艾滋病防控、食源性疾病的监测、学校传染病防控等几个方面,培训结束后还针对各地存在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嗓子疼已是常态,而我们的步数也从日常的10000步左右提升到了30000步左右。

  在黄冈的每一天,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是路边设卡的警察、测量体温的医务人员,还是企业的工人、养老院的老人,他们远远地看到我们都会说一声“辛苦了,感谢山东人!”甚至走在大街上,看到身穿队服的我们,骑着电动车的人都会停下来问是不是山东队员,主动要求合影,说声谢谢。黄冈人的暖心和热情,也将成为我一辈子美好的回忆。

  刘雷 山东省第九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山东省疾控中心环境所副所长

  (记者 王凯 整理)

责任编辑: 石卉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