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职称制度改革推动人才向基层流动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4-29 09:57 来源:大众日报

  改革前,我省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约47.4万人,其中正高级不到百人,副高级约3.8万人。改革后,基层专业技术人才49.5万人,增长4.4%,其中正高级约400人、增长了3倍多,副高级约4.75万人、增长25%。

  这里说的改革,是指自2017年山东建立基层职称制度。透过前后数字对比,特别是相当于大学教授的正高级职称人才数量的对比,改革给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带来的积极变化可见一斑。

  对这一变化,肥城市桃园镇卫生院疾控科主任阴文华感受颇深。乡镇卫生院评正高,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就发生在阴文华身上。“我们卫生院有五个副高,过去这就到顶了。现在通过单独设岗,在乡镇工作也能评正高。”这位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的基层医生说,职称评审还有个变化,不再唯论文,而是注重业绩。

  全镇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管理、结核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健康教育、指导培训全镇64名乡村医生,是阴文华的日常工作。“每天都是忙忙碌碌,没有时间写论文”。但是获评“泰安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的阴文华,还是凭着过硬的实绩,通过了正高职称评审,于今年1月份取得资格证书。“很有荣誉感、认同感,现在大家都觉得很有盼头。”阴文华说,目前单位正在为其办理兑现待遇手续,每个月工资能增加2000元。

  长期以来,基层因工作条件、环境待遇、发展机会等因素,存在人才“引不来、留不住”问题,给基层事业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针对这一问题,我省深化基层职称制度改革,吸引人才向基层流动,鼓励人才扎根基层。

  基层职称制度改革起始于基层卫生系列,随后扩大到乡镇中小学以及职业农民等。针对基层人才受专业技术水平、工作条件等限制,难以通过全省统一的职称评审问题,山东建立专门的基层职称制度,并专门设立专属基层的高级职称,打破基层人才职业晋升“天花板”,也由此开辟了基层人才的“双线晋升通道”。同时,基层职称评价结果定向在基层使用并兑现待遇,基层人才离开基层流动到城区等非基层单位,不能使用兑现待遇——这一举措,可以说是止住了人才来基层评职称再离开基层的“失血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703人获得带有“基层”二字印记的卫生高级职称,基层中小学目前正在组织评审。

  职称向来和岗位捆绑,若没有高级岗位,评了职称不能聘,则失去了改革意义。我省的职称制度改革还延伸到了岗位设置上。除了首次在基层事业单位设置正高级岗位外,分步提高高级岗位设置比例,据测算,到2022年、2028年、2035年,全省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可分别增加正高级岗位2291个、3183个、4992个,副高级岗位209个、3827个、6541个,为基层引才留出了巨大空间。

  基层职称制度改革还有多项针对基层实际的靶向施策: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到基层工作的可直接高聘;将基层职称评审权下放给各设区市;对论文、科研成果不作要求,工作总结、教案、病案分析等均可作为评审的重要参考……

  “基层职称制度改革,提高了基层吸引力,不仅稳定了基层队伍,还有效推动了人才向基层流动。”淄博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负责人孙启斌介绍,淄博市去年有17名教师从城区学校调入乡镇学校,促进了城区学校教师有序向乡镇学校流动。

  从整体看,全省改革前人才向基层流动每年大约是822人,改革后每年大约是1063人,增长29.3%;基层人才向城市流动,改革前每年1568人,改革后每年1348人,下降14%。(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许芳 鄢鸣)

  相关新闻

基层职称改革落实摁下“加速键”

  “落实基层职称制度、拓宽基层人才发展空间”,是今年“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的重点任务之一。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落实基层职称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快落实基层职称制度,释放改革红利。

  “总体看,基层职称制度在我省已经基本建立,‘四梁八柱’已经建好,目前正处在集中精力抓落实,推动基层职称制度向纵深发展,加快释放改革红利关键节点。”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着眼于此,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在总结基层卫生、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成效的基础上,制定《通知》着力破除制度落实中的“瓶颈”。

  在健全完善全省基层卫生、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的同时,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快在农业、工程、统计等系列(专业)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职称制度,制定出台基层职称评价指导标准。

  鼓励各设区的市结合本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结构以及需求,在其他系列自主开展基层职称制度改革,自主制定本市相应基层职称评价条件,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有关行业部门备案后实施。

  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可按规定自主选择申报全省统一职称或基层职称,但同年度不得同时申报两类职称,取得一类职称5年内不得申报另一类同级别的职称。坚持“凡晋必学”“凡下必用”,对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者副高级以上职称,基层急需且本人自愿到乡镇事业单位工作的,可直接聘用到上一层专业技术岗位,相应岗位没有空缺的,使用特设岗位直接予以聘用。

  为增强操作性,我省对聘用问题强调:基层事业单位,一般应在现有岗位结构比例内,统一组织推荐专业技术人才申报全省统一职称或基层职称,基层职称与全省统一职称在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具有同等聘用资格,同等对待。职称评审通过人员,按规定及时聘用到位。(记者 张春晓)

责任编辑: 宗刚英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