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药学院促进质量监控与服务保障双赢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4-02 09:27 来源:齐鲁医药学院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质量,齐鲁医药学院不断创新质量监控模式,科学分工,分级督导,强化平台建设,重视调研反馈,构建起一套以"5个三"为特色的质量监控新模式,实现质量监控与教学服务双赢。
  强化“三个质量保障主体”沟通交流。全面线上教学,不仅对学校管理是挑战,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都是一种冲击。如何加强学校与师生的三方沟通,拧成一股绳,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当务之急。齐鲁医药学院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工具,加大调研与反馈力度,促进彼此沟通与交流,拉近网络距离,确保线上线下实质等效。
  做好“三个教学管理部门”科学分工。教务处、二级院(部)与质控中心等主要教学管理部门迅速找准定位,开展工作。教务处负责全校线上教学安排组织、教学平台管理,线上教学运行监控;二级院(部)负责审核各专业线上教学计划、课程教学资源、教学平台使用情况,有序组织本单位线上教学工作,确保教师按时上课,保证学生有效学习;质控中心组织校、院、教研室三级督导,及时出台校、院、学生三级教学反馈周报,加强师生线上沟通。“管办评”的合理分工和高效运转,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了教学质量的闭环操作。
  开展“三级线上督导”实现精准监控。学校结合线上教学特点,调整校、院、教研室三级督导计划与目标,确定分级督导重点,实现精准督导。校级督导组抽查巡视全校教师线上教学秩序,了解师生困难与问题;院部督导组关注教师线上教学备课和资源使用情况,确保教学指导服务到位,同时发动辅导员,提高学生到课率;教研室督导组负责具体业务指导与经验分享,确保教学与学习效果。
  构建“三个教学平台”确保教学有效实施。学校高度重视线上学习平台、答疑交流平台与直播平台的管理与服务。一是提前购入超星学习通软件,并开展培训,确保老师录播视频、课件与学习任务下达;二是要求每位任课教师建立以QQ群、微信群为主的答疑交流平台,确保学习效果;三是大力宣传优秀教师成功的直播教学经验,通过广泛沟通与交流,基本确定了以QQ直播、腾讯课堂和钉钉为主的直播平台。
  坚持“校、院、生三级教学反馈周报”。学校围绕师生关注的问题,每周开展不同内容调研与督导,并以督导简报的形式及时公布下发;各二级学院(部)坚持每周教学秩序周报,及时汇总公布课程开出率、学生到课率和纪律抽查结果;每个班的学生教学信息员每周提交教学信息反馈周报,并利用QQ和微信群,汇总线上课堂异常情况,确保即时监控即时整改。


责任编辑: 复工复学工作动态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