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山东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五大重点任务破解要素瓶颈制约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4- 01 10: 00 来源: 大众日报

  省政府办公厅3月31日发布《关于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的意见》,就在全省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提出意见,加快构建全省“四个一批”项目推进格局,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围绕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水资源、资金等要素,《意见》提出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土地跟着项目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重点保障全省重点项目建设,优先支持省级重点项目;鼓励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引导各市、县(市、区)研究提出主导产业、项目方向、投资强度等相关指标,一次性公示出让条件,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加强用地监管,将企业闲置土地等违规、违约行为信息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严重失信责任主体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建立土地供给与节约集约用地挂钩机制。

  能耗跟着项目走。开展单位能耗产出效益评价,引导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为新上项目腾出空间;试行能耗指标省级收储,2020年收储1000万吨能耗指标和1000万吨煤炭消费指标;建立用能权交易机制和交易平台,积极稳妥推进初始用能确权、有偿使用、交易工作,严格履约机制。

  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统筹使用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各市确定统筹使用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支持项目建设的方式,区分项目建设轻重缓急,确保辖区内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减腾退指标优先用于重点项目,严格落实“四上四压”要求,坚持减量替代是常态、等量替代是例外,将腾出的污染物总量指标用于支持全省重点项目;鼓励企业实施污染物减排措施,采取减排措施并发挥减排效益的单位,形成的可替代总量指标可优先用于本单位新建项目。

  水资源跟着项目走。统筹重点项目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水资源配置与重大生产力项目布局的衔接平衡,加快重点水源、重大引调水等工程建设,在保障民生用水的基础上,提高重点项目供水保障能力;加强跨流域跨区域调水管理,制定山东省调水管理办法,推动实现全省调水工作统一调度管理,提高重点项目调水保障水平;完善项目取用水制度及技术规范体系,实行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基本建成覆盖全省主要工业产品、高耗水行业、农业生产等用水定额体系。

  资金跟着项目走。加强政府投资资金统筹使用,在资金安排上重点向手续完备、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项目倾斜;加大制造业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融资,加大对制造业研发创新、设备更新、并购贷款投放力度;用好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强省、市、县三级引导基金纵向联动,吸引社会资本,实现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的支持。

  在保障措施方面,《意见》提出要健全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指导,强化工作激励。对已享受要素保障政策、应开未开以及推进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定期开展监测评估,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坚决避免要素沉淀。对于“四个一批”项目建设进度快、“要素跟着项目走”工作成效明显的项目和市、县(市、区),在相关要素资源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在分配专项债券额度时予以重点倾斜。(记者 王建)

责任编辑: 陈晓梅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