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共发现问题1548个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3-31 09:51 来源:大众日报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中旬至12月上旬,十一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共安排15个巡视组,对日照市东港区等39个县(市、区)开展了常规巡视,对平邑县等8个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县开展了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日前,15个巡视组对巡视情况进行了反馈。

  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实立案2443件

  本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围绕中央“基层减负年”、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及时跟进监督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实落地。

  常规巡视紧盯县(市、区)党委“一线指挥部”职责使命,在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群众利益、管党治党“五看”上持续用力;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聚力“再监督”,从认识、责任、政策、机制和作风等方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各巡视组共发现问题1548个、问题线索3423条,巡视期间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核实立案2443件2600人,73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留置,震慑遏制的效果进一步彰显。

  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一体整改

  从对县(市、区)常规巡视反馈的情况看,有的践行“两个维护”缺乏一以贯之的政治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够有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推动“六稳”、经略海洋、“双招双引”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的政治生态建设用力不够,党委(党组)领导作用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违规选人用人、党员教育管理缺位、基层党建弱化虚化问题仍然突出。有的政治担当精神不足,政绩观不端正,热衷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粉饰政绩,基层减负“药到病未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易发多发。有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得不实,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淡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时有发生,失职渎职和系统性不正之风问题还较突出,项目招投标、资产资源监管等重点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有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有差距,保障和改善民生有短板,对基层黑恶势力及“保护伞”问题打击深挖不力,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有的整改责任压得不实,巡视、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缺乏常抓不懈的劲头和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

  省委巡视组要求,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抓牢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三个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日常监督、深化改革“三个结合”,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据悉,此次反馈明确要求被巡视县(市、区)所在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反馈会议,着力督促有关市委以下看上、认领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一体整改、全面整改。

  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182个

  本次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是在脱贫攻坚重大政治任务进入攻城拔寨、全面收官阶段开展的一次专项巡视。“回头看”紧盯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聚焦责任落实、脱贫质量、政策稳定性、作风建设和问题整改五个方面,共发现被巡视县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有懈怠倾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不够扎实、脱贫成果稳定性持续性不够强、扶贫干部作风不够严实等方面问题182个,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更精准的靶心。

  从反馈情况看,有的地方滋生了“过关”思想,产生了歇脚想法,抓脱贫攻坚工作劲头有所松懈、要求有所降低。有的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县委在持续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存在差距,对上轮巡视指出的问题有的整改还不够彻底;有的纪委监委统筹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够有力;有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主动,合力攻坚力度不够。有的脱贫质量不够过硬,危房改造底数不清、质量不高,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等政策落实不到位,“全面改薄”进度迟缓,保障饮水安全工作欠账较多,扶贫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脱贫成果持续性稳定性不够强,扶贫项目单一、同质化严重、收益率偏低,“老病残”脱贫群体返贫风险较大,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不够充分,抓党建、抓队伍促脱贫力度不够大,软弱涣散贫困村整顿效果不理想。有的扶贫干部作风还不够严实,工作不深不细、浮于表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做表面文章、敷衍应付等问题在一些地方还有市场。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仍较突出,有的地方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等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还屡禁不绝。

  省委巡视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韧劲不改,以决战决胜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精准方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坚持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以抓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记者 魏然 通讯员 鲁纪轩)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