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援助湖北第三批、第十二批医疗队等共计314人返回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3-31 09:49 来源:大众日报

  3月末的济南,气温骤降几天后开始回暖,街道边各色花朵盛开,已然是春天最美的模样。3月30日,我省援助湖北医疗队第四批返鲁人员共计314人,乘坐3架山航包机降落济南遥墙机场。据悉,此次返回的是我省援助湖北第三批医疗队124人、第九批医疗队中的12人、第十二批医疗队178人。

  2月2日,我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从济南出发奔赴武汉,2月4日便进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整建制接管C栋7层西区新冠肺炎重症病区。在他们出征18天后,由17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我省援助湖北第十二批医疗队出发,继续驰援武汉,对口支援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3家医疗机构。

  从第三批医疗队开始,我省先后向武汉派出7批医疗队,共计1186人,奋战在武汉市十家医疗机构。截至3月29日20时,山东省援助武汉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897名,其中重症、危重症605人,病亡率为0.68%,处于较低水平。

  回家的前一天,记者拨通了我省援助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医师副组长、山东省立医院重症医学三科副主任纪洪生的电话。问起此刻的心情,纪洪生用矛盾来形容:既放不下武汉,又记挂着家里。他深知武汉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只是取得了阶段性胜利,还没到放松的时候,但省内未完成的工作也需要继续干下去。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科医生,纪洪生的内心一直保持着冷静。有一次在重症病区查房时,一位病人突然神色紧张地拉住了纪洪生,脱口而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我是不是快死了?纪洪生平和地回复:我根本没考虑过这个问题。随后他流利地将该患者入院以来的检查、诊断结果详细作了复述,得出的结论是病情在逐步好转。专业的分析让这名患者安心了不少,最终治愈出院。

  纪洪生说,对患者的各种疑问,一个答不上来、一个犹豫就会给患者强烈的不安全感和不受重视的感觉,极大影响患者的心理状态。

  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常文胜来自滨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是一名90后男护师。一名女性患者见常文胜是男护士,表示不让他打针。常文胜干脆地保证:哪怕穿着厚重的防护,也能一针扎准。凭着过硬的技术,常文胜取得了患者的信任。“打完针,这个患者说今天是她的生日,我就在她的导管贴上写生日快乐四个字,那一刻我觉得我们的心真正靠在了一起。”

  由于病床较矮,无数次常文胜都是单膝跪地抽血打针。重症病人长期卧床,无论大小事只要听到呼叫器响,常文胜总是第一个冲过去。辗转过多个院区的一位老爷爷,竖着大拇指夸他:“你们山东的孩子真好。”

  在机场看到第十二批医疗队队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体检中心护士姚霖时,她躲开了记者的镜头,她说她的皮肤病复发了,现在脸上都是红疙瘩,很不美丽。之前由于参与我省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治疗,长时间穿防护服让她患上了严重的皮肤炎症。即便如此,一个月前她还是坚定地走向了战场。

  再次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姚霖刚到武汉不久便陷入了皮肤疾病带来的疼痛中,但按她的话说,每天又忙又累,甚至连感受疼痛的时间都没有了。由于第十二批队员分散到三家医院,负责整体院感防控的姚霖需要三家医院来回跑。她和同事们优化布局,不断完善,将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了最低。

  3月30日下午,从武汉市区去机场的路上,很多医疗队员都湿了眼眶。他们说,记得来时大街上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人,那么美丽的城市就这样停摆了。如今同样的一段路,大街上已是车水马龙,武汉樱花纷飞,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我觉得自己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复苏,也为这个城市贡献了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这真让人骄傲。”常文胜说。(记者 常青)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