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丨《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03- 31 08: 55 来源: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为打造全国领先、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的战略部署。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当前,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初见成效,蓄力突破的关键时期。 济南、青岛、烟台三市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三核”,产业基础雄厚,战略优势叠加,开放活力领先,有优势、更有责任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十强”产业是我省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近几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专班、智库、协会等共同努力下,建链成群、全面起势。但也应看到,我省产业发展链条还不够牢、产业生态还不完善,特别是缺乏领军企业、强链补链延链标杆企业以及引擎性重大项目的支撑,在国际国内高端产业竞争上实力偏弱。同时,与全国一样,我省要素资源日益紧张,必须让有限的要素跟着优质项目走,确保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企业和项目来而能落、就地开工。

  在济青烟拿出优质产业净地,以“标准地”形式实施靶向精准招商,聚力引进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和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是省委、省政府深刻把握发展大势和山东实际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打造全国领先、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二、《方案》起草过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方案》起草工作,对国际招商产业园的战略定位、战略布局和战略目标及推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成工作专班,在深入分析济青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赴威海市和深圳市专题学习了产业集群、要素支撑、国际招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系统研究了省内外支持产业园区建设的政策措施,围绕产业布局、净地推出、标准地招引、支持政策等重大事项与济青烟三市及有关部门进行反复论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方案》初稿。先后征求了三市主要负责同志、以及22个部门(单位)意见,组织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进行深入论证。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内容分为四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的指导思想,按照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节点提出了发展目标。2020年重点构建园区运行机制,引进一批500强企业和引擎性项目;到2022年,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元;到2025年,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接近1万亿元。

  (二)总体布局。推出104.3平方公里产业净地,聚力打造9大产业集聚区的总体布局。其中,济南市37平方公里,打造整车整机及氢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绿色建设、智能制造3大集聚区;青岛市37.3平方公里,打造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3大集聚区;烟台市30平方公里,打造高端化工新材料、海洋生物与医养健康、高端装备制造3大集聚区。

  (三)工作重点。提出了编制园区发展规划、推行“标准地”制度、实施精准高效招引、拓展开放合作平台、打造营商环境高地、集中开展推介招引等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四)实施保障。一是从省级统筹与三市主体责任两方面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综合保障机制,在土地、能耗、资金、科技、人才等方面提出具体保障措施。三是强化舆论宣传与督导评价,加快推进产业园建设。

责任编辑: 张悦
分享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