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03-16 09:16 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记者从省审计厅获悉,我省将加快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完善省市县审计机关三级联动机制,着力实现全省各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日前制定的《关于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明确,深化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统筹管理,灵活机动安排组织审计项目,对一级预算单位的电子数据每年进行全覆盖分析,5年内实现现场审计全覆盖。其中,对预算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较多的一级预算单位,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和政策跟踪审计等项目,每年开展现场审计;对其他一级预算单位,根据数据分析疑点和审计力量情况,选取一定数量单位,采取集中核查、专题审计、延伸审计等方式进行现场审计。

  据省审计厅财政审计处负责人介绍,目前省级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已经实现,通过大数据技术关联分析能够快速筛选疑点,提高了审计效率。下一步,我省将推广运用“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在全省范围内整合优势力量组建跨专业跨级次的数据分析团队,依法集中采集财政部门业务数据、预算单位财务数据及行业部门业务数据并进行分析,充分运用数据关联比对分析问题疑点,统筹安排现场核查。

  据介绍,今年,我省预算执行审计将重点针对预算管理、一般性支出压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八个方面开展,着重反映和揭示资金损失浪费、闲置或挪用、预算执行不严格、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促进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记者 赵小菊 通讯员 邵彩霞 范庆光)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