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提前完成“十三五”就业目标任务——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万人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2-05 09:05 来源:大众日报

  12月4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邀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医保局、省残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省“十三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情况。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最大的民生。2016年到2019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10万人以上,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万人,提前完成“十三五”就业550万人的目标任务。同时,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

  创业对就业具有倍增效应,“十三五”期间,我省把促进创业作为新的就业增长点,大力构建创业政策、创业培训、创业平台、创业引领、创业服务“五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创业逐渐成为就业增长的新引擎。“十三五”期间,全省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7.2亿元,创业岗位开发补贴7698.4万元,扶持23万人创业。创新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4.2亿元,扶持创业42.17万人,带动就业156.81万人。

  “在就业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就业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介绍,2019年,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比37.1%,比“十二五”末增加1.9个百分点。城镇就业占比稳步提升,2019年达到51.71%,比“十二五”末提高2.6个百分点。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增多,区域就业结构更趋合理。

  再看就业质量。截至目前,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235.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16.07万人。职工工资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2015年增长42.2%。劳动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省级和16市均成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仲裁结案率分别保持在60%和90%以上,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广泛应用,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织牢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的“经纬线”,山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16年到201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今年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大力开展困难群体就业援助,截至今年10月,累计帮扶失业人员再就业255.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46万人。

  山东是兵员大省、安置大省,每年4万多名军人退役回乡,近80%是自主就业或自主择业。坚持教育引路,提升就业能力,近年山东先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次,推荐就业1.2万人。圆退役军人“大学梦”,全力落实国家高职扩招政策,两年来有5.02万名退役军人通过高职扩招实现学历提升。在残疾人就业方面,我省扎实推动各项扶残惠残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十三五”以来,城镇新增残疾人就业25137人。

  失业风险防控基础进一步牢固。我省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十三五”以来累计返还67.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2239.4万人(次)。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到最低工资标准的90%,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得到更好保障。此外,我省还建立起省、市、县三级就业失业监测预警体系,完善风险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措施,有效促进就业稳定和社会稳定。(记者 张春晓)


责任编辑: 李鼎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