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开启清洁取暖工程“回头看”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2-04 09:22 来源:大众日报

  清洁取暖建设在有效改善群众取暖条件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安全问题。记者从省政府12月3日召开的城乡居民冬季取暖安全防范视频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全面加强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安全管理,开展气代煤、电代煤等改造工程“回头看”。

  当前农村地区取暖安全面临多重考验。首先是改造任务量大、工期紧,部分燃气企业突击施工,可能存在燃气管线焊接漏点、架空支撑固定不牢、未加装防撞护栏等问题隐患;另一方面,农村地区村庄间距离较远,住户分散,取暖设施设备点多面广,为安全管护增加了难度。还有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实施改造后,在一个不大的空间里边,往往既有供热系统,又有燃气、电力系统,设备新、环节多,而农村地区使用居民又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用气、用电安全意识和素质往往跟不上。

  在前期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相关工作基础上,突出农村地区,我省将组织设计、施工、设备、运营单位深入排查整治工程质量安全隐患,对发现的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返工整改。同时,在农村地区针对新用户开展使用和安全知识培训,以留守老人、妇女和儿童为重点群体,确保挨家挨户、上门入户帮助群众熟练掌握取暖设备安全操作规范。燃气公司等施工单位逐村配备安全员,供暖期间至少入户检查1次,同时村居(社区)设置安全员。

  借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我省还将逐步在基层针对取暖安全实行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发动网格员、挂职干部、基层干部、志愿者等,深入村居(社区),逐户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有条件的市县,逐步向炭火取暖户推广安装安全可靠的一氧化碳报警仪。

  据了解,到今年,山东农村地区共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10.14万户,尤其是7个通道城市按“应改尽改”原则,完成216.35万户,基本实现平原地区散煤清零的目标。(记者 付玉婷)

责任编辑: 庞巧巧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