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三心三精准”打造政务公开工作升级版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时间:2020-12-04  

  近年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秉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牢固树立公开意识、服务意识,以实现工作制度化、流程规范化、平台便捷化、内容标准化为目标,紧紧围绕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创新工作理念,深入聚合“互联网+政务”效能,以“三心三精准”举措,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政务公开工作升级版,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一、践“为民”初心 精准下好“公开谋划部署棋”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从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导检查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多次召开政务公开专门会议,成立以局长任组长、政委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派专门的民警进行具体工作落实,制定并下发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与制度,不断将上级相关要求与高新区分局自身实际相结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分解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部门信息公开、公开方式、监督保障等6部分,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和责任单位。各责任单位将任务进一步量化具体到责任人身上,真正做到了“人员、任务、责任”三落实,为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定期通报信息公开发布情况,指出存在的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此外,高新区分局领导不定期深入各基层单位,督导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二、拓“创新”之心 精准实现“公开渠道丰富化”

  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切实规范政务公开的形式和方式,初步形成了多渠道、立体式的公开体系,进一步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为方便群众办事、监督,高新区分局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和充实公开内容,对工作职责、服务项目、收费依据及标准、政策法规、服务承诺等,细化公开内容,在政策调整后及时更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详细列明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受理服务地点和联系方式、诉求渠道等。在办公场所醒目处设置政务公开栏,放置宣传牌、展示架、悬挂横幅等物品,将办证(照)等的法律依据、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全部上栏公开,让群众一看就明,一读就懂。依托“山东微警务”“泰安高新警方”公众号推出在线咨询、在线预约等服务,持续深化“一网通办”体系。设立咨询展台,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现场给予了细致解答,及时宣讲交管、户政、出入境、养犬等业务办理事项和防范经济犯罪知识,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营造了政务公开宣传的浓厚氛围,实现与群众零距离互动。深入辖区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走访活动,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深化政务公开,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了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聚“传播”之心 精准打造“政务公开新媒体”

  立足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考验新挑战,主动适应全媒体时代媒体传播格局,不断丰富公开形式,拓展警民互动渠道,打造公安新媒体宣传矩阵,大力宣传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围绕扫黑除恶、反电信网络诈骗、禁种铲毒等公安主业,通过以案说法、网络直播警方追逃行动现场、“快闪”活动普法宣传、纪实短视频等形式,展示扫黑通告、打击战果等信息,社会反响良好。进一步拓展解读渠道、创新解读方式,通过民生警务平台、微博、“泰安高新警方”公众号、广播电视、报刊等平台,对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确保广大群众看得懂、能理解、信得过。

  下一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