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持续打造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升级版”
【 字体:
打印
时间:2020-12-31 10:16 来源:大众日报

  自我省部署推进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以来,各市梳理公布“属地管理”责任清单事项1618项,全面厘清县乡职责边界,13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各地通过乡呼县应平台呼叫事项14730项,办结率97%,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基层难题,减轻了基层负担。

  近日,为进一步推进向基层放权赋能,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省委编办、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印发《关于持续推进规范“属地管理”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坚持系统集成,提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行清单精细化管理、与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衔接联动、优化提升工作平台、强化乡镇(街道)“话语权”、推动管理重心下移、规范开发区“属地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等8项举措。

  《通知》要求,把规范“属地管理”工作、减轻基层负担纳入市县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作为党委(党组)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2021年6月底前,各市要编制完成新的“属地管理”责任清单,重点补充完善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社区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事项;优化完善“乡呼县应、上下联动”平台功能,推动规范“属地管理”工作与社会治理工作共联共建,实现“属地管理”清单事项、职责任务、工作力量与社会治理网格“三融合”;健全乡镇(街道)机构“一对多”“多对一”制度机制,强化乡镇(街道)对县级职能部门及其派驻机构的评价力度,加强统筹协同,切实提高基层获得感。(记者 卢昱 通讯员 徐少华)

责任编辑: 温向前
分享
上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