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
【 字体:
打印
时间: 2020- 12- 31 16: 12 来源: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12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鲁政办字〔2020〕170号,以下简称《规划》)。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按照《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重点任务实施方案》(鲁发电〔2020〕16号)部署要求,抽调25个省有关部门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展开全省应急物资调查研究和《规划》编制等工作。同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和清华大学组织开展调研,编制的《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调查研究报告》相关调研成果纳入《规划》。《规划》编制完成后,征求了国内权威专家和16市、34个省有关部门(含中央驻鲁单位)意见建议。经专家论证、部门会签同意后,经省政府同意后正式印发。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总体要求、规划目标、重点任务3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以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目标,构建政府、商业、社会、使用单位相衔接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

  (二)规划目标。2025年初步建成分级分类管理、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省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30年建成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类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

  (三)重点任务。提出了9项重点任务。

  1.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物资统一管理,实行分级分类储备,建立健全分级响应协同保障机制。

  2.加强生活保障类物资储备。强化政府(实物)储备,优化提升仓储设施建设布局,加强企业(商业)和产能储备。

  3.加强医疗卫生类物资储备。科学确定储备品类和规模,提升专业仓储能力,强化产能储备。

  4.加强抢险救援类物资储备。明确了洪涝灾害、森林火灾、危化品事故、矿山事故、地震和其他各类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物资储备要求。

  5.加强特殊稀缺类物资储备。包括洪涝灾害救援类、森林火灾救援类、危化品事故救援类、矿山事故救援类和综合消防救援类(地震)等特殊稀缺类物资储备。

  6.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配备。对加强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省级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防汛抗旱专业队伍、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和航空救援队伍装备物资提出了要求。

  7.增强应急物资要素配置能力。提出建立应急采购调拨机制、集中存储轮换机制、保障联动机制、高效运输配送机制、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机制,加快培育应急产业。

  8.提升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水平。明确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系统总体架构,提出建设应急物资信息资源库和应急物资管理系统、应急物资调配系统。

  9.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提出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强化政策扶持的工作要求。

  同时,《规划》还设置了应急物资储备能力目标、应急物资政府(实物)储备布局目标、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职能部门、生活保障类应急物资储备品类、医疗卫生类应急物资储备品类、其他抢险救援物资储备等六个专栏,明确了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中存什么、存多少、存在哪里等具体要求,从而提高了《规划》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 倪文秀
分享
上一篇: